01_AJS_ChangPC_04_ChangTW_04
2022 / 12 / 1

[快訊] 張博智與張庭瑋醫師團隊,關於誘發式肺量計可增進肺切除術後照顧之統合分析,獲 Asian Journal of Surgery 刊登!

 

 

01_AJS_ChangPC_04_ChangTW_04

 

 

文章介紹

 

肺切除後,可能因為解剖的改變、肺塌陷、清除效率不好等原因,而產生術後肺部併發症。臨床上常使用誘發式肺量計,鼓勵患者多練習,並持續記錄自己的進步,以增進肺部恢復、減少併發症。不過究竟實證上有沒有用,這是張醫師團隊有興趣想知道的。

 

收入了 5 篇隨機對照研究,以及 3 篇回溯性研究,共 10322 位患者後,分析發現,使用誘發式肺量計者,比起沒有使用者,住院天數顯著縮短 1.8 天,術後肺部併發症減少 32%、術後肺炎減少 17.9%。其中,術前預測 FEV1 < 80% 者,效果更顯著。

 

許多臨床上想當然耳的例行照護,有時並不見得有那麼強大的實證支持,在搜尋的時候,如果發現有統合的機會,順道寫成一篇發表,也是在自己的專業生涯上很好的註腳!

 

 

恭喜兩位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sian Journal of Surgery 創立於 1978 年,現在是 open access 期刊,並為 the Asian Surgical Association、the Taiwan Robotic Surgery Association、the Taiwan Society of Coloproctology 三個學會的官方期刊。目前的編輯群,以臺灣外科醫師為主要成員

 

此期刊的 2021 年 impact factor 為 2.808,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2(88/213) 期刊。

 

 

張博智醫師與新思惟

 

 

 

張庭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