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SR_ChangPC_ChangTW_02
2021 / 8 / 4

[快訊] 張博智與張庭瑋醫師團隊,關於內視鏡袖狀胃切除手術,使用不同尺寸探條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R_ChangPC_ChangTW_02

 

 

文章介紹

 

對於嚴重肥胖的患者,內視鏡縮胃手術是個常見的治療方式,開刀過程,會以一個管狀物,作為探條經過胃部,然後再沿著探條的一側,將胃部縫合切除,讓胃體積縮小,只保留一部分的容積。

 

不過,這個探條大小究竟要怎麼選,目前沒有定論。選大了可能減重效果不好,選小了可能產生併發症。張醫師團隊,預計使用統合分析,看看使用各種尺寸探條的論文,呈現出來的減重效果與併發症如何。

 

共收入了 15 篇研究,2848 位受試者,評估不同尺寸的探條,以及其體重減輕程度、併發症、縫合處滲漏等。結果發現,中型(33–36 Fr.)與小型(≤ 32 Fr.)探條,在體重減輕方面效果最好,不過中型探條的術後併發症最少。作者認為目前內視鏡袖狀胃切除手術,最適合使用的探條尺寸,為 33–36 Fr.。

 

能夠藉由統合分析的方式,將手術技術的細節確定下來,並提供實證數據,是相當不錯的研究方向!

 

 

恭喜兩位張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是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1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 期刊,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379。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17/73) 期刊。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策略是,高分頂級期刊,如 Nature 或 Nature Medicine 等,依然維持訂閱制,向讀者或圖書館收錢。而若是這些高分期刊因篇幅或品質而沒辦法收的文章,則轉介到 Nature Communications(2020 IF = 14.919)或 Scientific Reports (2020 IF = 4.379)等向作者收取費用的 open access 期刊。

 

這兩本雜誌的差異是,Scientific Reports 不針對 novelty 審查,只看方法與假說是否具科學水準,至於科學上的重要性,就放上網,由群眾與歷史去評估。而 Nature Communications 則刊登在各領域中具重要性的突破。

 

而 open access 的快速能見度,也能協助科學成果擴散,對作者被看見與期刊被引用,都有幫助。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廣泛且大小魚通吃的期刊群經營策略,相當成功,也帶來豐厚的獲利。但整體來說,訂閱制期刊的獲利還是高過 open access

 

 

張博智醫師與新思惟

 

 

 

張庭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