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OS_ChangPC_ChangTW_01
2020 / 8 / 13

[快訊] 張博智與張庭瑋醫師團隊,關於胃內注射肉毒桿菌素作為減重治療之統合分析,獲 Obesity Surgery 刊登!

 

 

01_OS_ChangPC_ChangTW_01

 

 

文章介紹

 

嚴重肥胖的患者,藉由各種介入治療將體重降下來,可減少併發症的產生。其中一種治療,是用內視鏡進到胃裡去,然後注射肉毒桿菌素,麻痺並減緩胃蠕動與排空,希望能減少患者攝取的食物總量,並增加飽足感。不過,到底胃內注射肉毒桿菌素,實際減重的成效如何,目前雖有零星研究,但尚未統合出結論來,張博智與張庭瑋醫師團隊,預計就這個問題,做統合分析。

 

研究收入了 5 個隨機對照研究,胃內肉毒桿菌素注射,比起對照組打食鹽水,並沒有顯著的體重與 BMI 下降優勢,不過,的確可以延長胃的排空時間。分組分析發現,胃內注射肉毒桿菌素,比較少被用在一開始 BMI 超過 40 的患者。不過,對於這類一開始 BMI 超過 40 的患者,其實胃內注射肉毒桿菌素,是有顯著降體重效果的。

 

針對一個新治療,去評估其療效,在初步發現效果並不顯著之餘,進一步作分組分析,找出其實有效的次族群,是很不錯的研究發現與寫作策略。

 

 

恭喜兩位張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Obesity Surgery 創刊於 1991 年,是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the Surgery of Obesity and metabolic disorders (IFSO) 的官方期刊。目前由 Springer 發行,採混合出版制,也就是原則上論文以 paywall 形式發行,但如果作者想要開放全文,他們也提供 open access option 可以選購。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3.412,在 Surgery 領域為 Q1(36/210) 期刊。

 

 

張博智醫師與新思惟

 

 

 

張庭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