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TBJJ_TsaiSW_05
2020 / 8 / 10

[快訊]蔡尚聞醫師團隊,關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接受全肘關節置換術之統合分析,獲 The Bone & Joint Journal 刊登!

 

 

01_TBJJ_TsaiSW_05

 

 

文章介紹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可能因為肘關節的發炎、磨損與疼痛,而必須接受肘關節置換術,不過對於這個手術的預後,大致上是怎樣的狀況,相關文獻尚少,蔡尚聞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議題,統合既有文獻,做出整理。

 

研究收入了 38 篇文章,共 2118 個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肘關節置換,平均追蹤時間為 80.9 個月,整體來說,植入失敗率為 16.1%,併發症為 24.5%。無菌鬆動是最常見的植入失敗原因。以統合迴歸分析發現,年輕人、無連結設計,會有比較高的失敗率。年輕人也與較高的併發症有關,女性患者與無連結設計與無菌鬆動有關。

 

根據以上,作者認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接受肘關節置換,的確能有不錯的結果,但比起其他大關節置換,失敗率與併發症的確較高。患者的年齡、年紀、植入物種類,都與預後相關。

 

蔡尚聞醫師在習得統合分析技術後,積極在骨科領域尋找重要且還沒被開發的題目,持續書寫,這次能刊登在 Q1 的優質期刊,非常值得敬佩。

 

 

恭喜蔡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The Bone & Joint Journal,是由 The British Editorial Society of Bone & Joint Surgery 這個基於英國的非營利慈善機構發行,前身為 1948 年創刊的 The Journal of Bone & Joint Surgery [Br],但與另一本根基於美國,於 1889 年創刊的雜誌 The Journal of Bone & Joint Surgery [Am] 撞名,不過兩本期刊的財務跟編輯都是獨立的。

 

2011 年 9 月,JBJS (Am)JBJS (Br) 經過討論,再次確認未來依然保持彼此獨立,而 JBJS (Br) 則在 2012 更名為 The Bone & Joint Journal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306,在 Orthopedics 領域為 Q1(7/82) 期刊,在 Surgery 為 Q1(20/210) 期刊。

 

 

蔡尚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