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JOSR_MaHH_03
2019 / 10 / 22

[快訊] 馬瑄孝醫師與蔡尚聞醫師團隊,關於老人未移位股骨頸骨折之手術選擇的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Orthopaedic Surgery and Research 刊登!

 

 

01_JOSR_MaHH_03

 

 

文章介紹

 

老人家的股骨頸骨折,若沒有位移,一般可用內固定做治療,但雖然手術固定簡單,但之後的再手術比例一直居高不下,於是開始有人倡議,或許我們該一開始就改用半人工關節置換術,以減少之後的再手術比例。但究竟整體來說,再手術比例是否下降,以及手術相關的死亡率是否增加,就是後續的評估重點。

 

馬瑄孝與蔡尚聞醫師團隊,收尋了大量醫學文獻資料庫,初步取得 441 篇文章後,得到三篇品質不錯的研究納入統合分析,結論是,雖然比起半人工關節置換,內固定的住院天數較短,但整體死亡率其實差不多,且再手術比率的確顯著增加 4.4 倍。

 

作者群認為,以目前的文獻證據來看,對於沒有位移的老人家股骨頸骨折,半人工關節置換術或許是個值得推廣的手術。

 

這樣的統合分析,對於臨床工作者有很不錯的治療實證指引,省下大家自行搜尋資料庫的時間、自行篩選 441 篇文獻的時間,自行閱讀 3 篇高品質研究的時間、自行合併統計觀察趨勢的時間,而能直接應用在患者身上,是很實用的優質資訊。

 

 

恭喜馬醫師與蔡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Orthopaedic Surgery and Research 是創刊於 2006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由 BMC 集團發行,收錄關於骨骼肌肉領域的基礎與臨床研究,此期刊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1.907,在 Orthopedics 領域排名為 Q2(37/76) 期刊。

 

BMC 是在「大發表時代」之後興起的期刊集團,2000 開始,以線上全文方式發行,抓住時代機運而起,後被 Springer 收購,並加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普遍評價是 APC 稍微比同等級期刊貴些,但網頁與文章排版有質感,而且也為了避開被刻板印象一網打盡,期刊命名有的以 BMC 開頭,有的則否,是很順應學術發表市場的調整。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提到 BMC 的幾篇文章。

 

 

 

馬瑄孝醫師與新思惟

 

 

 

蔡尚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