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BMCMD_MaHH_04
2019 / 10 / 22

[快訊] 馬瑄孝醫師與蔡尚聞醫師團隊,關於足部踝部門診手術術後疼痛控制技術的統合分析,獲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刊登!

 

 

01_BMCMD_MaHH_04

 

 

文章介紹

 

足部與踝部的門診手術,手術部位疼痛,是常見的術後抱怨,除了口服止痛藥以外,從膕窩處,針對坐骨神經做注射,以達到神經阻斷的效果,也是近年流行的止痛方式。不過,究竟要做單一次的注射(single injection),還是要埋入管路,以藥物注射幫浦持續給藥(CPSNB),則沒有定論。

 

馬醫師與蔡醫師團隊,預計回顧相關臨床研究,並作統合分析,以回答究竟 CPSNB 連續給藥的方式,是否真的比較有效,並總結其安全性狀況。

 

研究最後收入五篇 RCT,統合之後發現,術後一天與兩天,使用 CPSNB 連續給藥者,其疼痛指數的確明顯下降,而且沒有顯著的神經後遺症或感染,但有些小併發症會發生,通常與幫浦和管路有關,例如最常見的是藥劑漏出。

 

作者總結,CPSNB 是個能有效控制疼痛的技術,值得繼續施做,但未來若有大型研究,建議可繼續追蹤主要併發症(如神經後遺症、感染等)的發生比例,是否真如初始經驗所見如此安全。

 

 

最近馬醫師與蔡醫師組成的團隊,已經抓到骨科領域的發表訣竅,並組成能夠迅速反應並執行的分工方式,在投稿方面手感也不錯,連續有多篇獲得好成績,非常厲害!

 

恭喜馬醫師與蔡醫師!

 

 

期刊介紹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0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此期刊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2.002,在 Orthopedics 領域排名為 Q2(34/76) 期刊,在 Rheumatology 領域為 Q3(22/31) 期刊。

 

BMC 是在「大發表時代」之後興起的期刊集團,2000 開始,以線上全文方式發行,抓住時代機運而起,後被 Springer 收購,並加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普遍評價是 APC 稍微比同等級期刊貴些,但網頁與文章排版有質感,而且也為了避開被刻板印象一網打盡,期刊命名有的以 BMC 開頭,有的則否,是很順應學術發表市場的調整。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提到 BMC 的幾篇文章。

 

 

 

馬瑄孝醫師與新思惟

 

 

 

蔡尚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