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TBJJ_TsaiSW_04
2019 / 12 / 11

[快訊]蔡尚聞醫師團隊,針對全肘關節置換術預後的統合分析,獲 The Bone & Joint Journal 刊登!

 

 

01_TBJJ_TsaiSW_04

 

 

文章介紹

 

全肘關節置換術,最常被用於類風溼性關節炎與外傷患者,能有效緩解疼痛、恢復功能,並協助患者回到日常生活。

 

不過,全肘關節置換術,比起其他重要關節置換,似乎併發症略多,後續需要再手術的機會也偏高。在過去文獻中,有些研究顯示,外傷患者置換肘關節後的預後較差,有些研究則有相反結果,認為類風溼性關節炎的預後較差,也有兩種疾病結果差不多的意見。蔡尚聞醫師團隊,預計使用統合分析,將這個領域的爭議作個總結。

 

經過整理,共收入 9 篇文獻、679 位患者,分析其手術適應症以及後續併發症後,發現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置換肘關節後,較容易出現感染與鬆動;而外傷患者置換肘關節後,則容易出現植入物磨耗、斷裂、錯位等問題。不過,若以術後功能來看,類風溼性關節炎明顯較好。

 

本研究確認,患者因不同的原因接受全肘關節置換術,的確會有不同的併發症比例。而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手術後的功能預後較好。

 

 

蔡醫師在上課後,迅速的與幾位同樣也是新思惟論文課程校友的伙伴,組成研究團隊,分工合作,快速尋找主題並執行,在過去一年內,有相當豐碩的成果!

 

恭喜蔡醫師!

 

 

期刊介紹

 

The Bone & Joint Journal,是由 The British Editorial Society of Bone & Joint Surgery 這個基於英國的非營利慈善機構發行,前身為 1948 年創刊的 The Journal of Bone & Joint Surgery [Br],但與另一本根基於美國,於 1889 年創刊的雜誌 The Journal of Bone & Joint Surgery [Am] 撞名,不過兩本期刊的財務跟編輯都是獨立的。

 

2011 年 9 月,JBJS (Am)JBJS (Br) 經過討論,再次確認未來依然保持彼此獨立,而 JBJS (Br) 則在 2012 更名為 The Bone & Joint Journal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301,在 Orthopedics 領域為 Q1(6/76) 期刊,在 Surgery 為 Q1(15/203) 期刊。

 

 

蔡尚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