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216_0918
2020 / 8 / 13

驗證自己學會了撰寫統合分析的技能。

 

作者:高醫附院 外科 張庭瑋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博智與張庭瑋醫師團隊,關於胃內注射肉毒桿菌素作為減重治療之統合分析,獲 Obesity Surgery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0216_0918

 

 

其實題目就在身邊,等著自己發掘。

 

今年年初,在老師的鼓勵下,參加了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課後在回程的高鐵上,想說打鐵要趁熱,趁著剛上完的熱情,開始動手尋找適合的題目。然而在搜尋題目的過程中,雖運用了課堂所學技巧,但是,許多我想得到的題目別人早就做完,馬上遭受滿滿的挫折,光是尋找能夠下手的題目,就耗費掉許多時間與精神。

 

所幸在與老師討論臨床事務的過程中突然察覺,胃鏡注射肉毒桿菌似乎是個不錯的題目,立刻在網路上搜尋,正好這個題目離上一篇 meta-analysis 有段時間,最近也有新的 RCT 發表,趕緊跟老師同事們著手蒐集 data,看來,有時候好的題目就在手邊,只是有沒有被發現而已。

 

 

課堂上學會概念與操作,但許多難題還是遇到才知道。

 

實際蒐集 data 與整理表格時,才發現難關後面還有難關,上課時看著講師們流暢的介紹一個一個觀念和技巧,心想依樣畫葫蘆應該也會一樣順利,然而真正開始操作才發現有許多眉眉角角需克服,光是把蒐集到的 paper 整理成 table 1 就耗費許多精力,實際跑統計時,也需要思考這篇研究的 novelty 在哪裡,還有沒有可以仔細分析的地方,才不會做出一篇和前人一模一樣的研究。

 

要把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與技巧,運用在第一篇統合分析的研究,也是經過一番磨練,不過這樣的過程,才能顯得最後果實的甜美。

 

 

從被拒絕到被接受,總算放下心中大石。

 

投稿的過程真的讓人感到緊張,除了構思文章內容,揣摩 reviewer 可能會問的問題,以及希望帶給讀者的觀點外,按下投稿鍵時更是感到心跳加速、冷汗直流。在把稿件投出前,不斷與老師同事們確認再三,確定投出的稿件是最完美的,深怕一個標點符號錯誤就會讓 reviewer 不開心,導致我們的文章被打入冷宮。

 

而在得到被拒絕的回應時,心情難免低落,不過總是需要收拾情緒,準備投向下一個期刊。最後,在接近半夜時,接到編輯 minor revision 的回信,同伴們幾乎是同一時間在群組分享這令人開心的消息,大家心中的石頭總算可以放下。

 

 

很有收穫的統合分析初體驗!

 

很開心在上完新思惟的課程後,能夠快速理解統合分析的概念,並學會操作統計軟體,讓我得到撰寫一篇統合分析的基本技能。要踏入統合分析的領域,雖然不須收病人,但是在評讀文章須要符合嚴謹的 protocol 仔細評讀,統計也要非常細心,才不會得到高證據等級的錯誤結論。

 

這次投稿的經驗相當寶貴,不僅讓我了解投稿的流程,也讓我初步學習到與 reviewer 之間的攻防。也非常感謝師長與夥伴們的協助,提供很多寶貴的建議和統計技術的支持,讓我能夠完成第一篇的統合分析論文,雖然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回想起來仍是相當開心的經驗,希望第二篇、第三篇,還有之後的文章也能這麼順利!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