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SMR_LinHJ_01
2020 / 8 / 19

[快訊] 林煥然醫師團隊,關於持續正壓呼吸,能否降低睡眠呼吸中止患者之中風機率的統合分析,獲 Sleep Medicine Reviews 刊登!

 

 

01_SMR_LinHJ_01

 

 

文章介紹

 

在中風患者族群中,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疾病。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也與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相關。不過,如果使用連續正壓呼吸器,去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能不能減少中風的發生呢?林煥然醫師預計將目前文獻中的研究做個統合,找出結論。

 

作者收入了 13 篇研究,包括 9 篇隨機對照實驗、4 個世代觀察研究。初步分析發現,世代觀察研究顯示連續正壓呼吸器有效,但隨機對照實驗卻沒有。

 

作者群更進一步的挖掘隨機對照實驗,觀察其內容,決定根據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以及配戴連續正壓呼吸器的配合度,做次族群分析。

 

結果發現,在隨機對照實驗中,只有中到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患者,以及配戴連續正壓呼吸器配合度高的患者,才能有效降低中風機率。

 

這是篇很有意思的研究,其特點在於,作者群並非只做簡單的統合,當他們發現初步結果令人意外時,更進一步去挖掘細節,並找到了正確的次族群分類與分析方法,找到有效的部分。因為這個 subgroup 做得實在漂亮,且臨床意義強大,登上高分期刊,實至名歸!

 

 

恭喜林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leep Medicine Reviews 是 Elsevier 於 1997 年開始發行的期刊,以睡眠相關疾患為主題。

 

如同刊名所說,只收 review,包括 narrative review、systematic review、editorials of controversy and debate 等。因為 review 類的文章為讀者省下許多時間,並提出實用觀點,參考價值高,後續被引用的頻率也高,造就了本期刊的高 impact factor。

 

此期刊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9.613,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的排名為 Q1(8/204) 期刊,在 Neurosciences 領域為 Q1(14/271) 期刊。

 

 

林煥然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