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cover
2021 / 8 / 2

2021 / 7 / 31(六)「統合分析製圖大賽」得獎作品:吳智中醫師、陳彥如醫師

 

 

00cover

 

 

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兩個月,導致很多想要學習統合分析,趁疫情期間寫作的朋友,一直無法如願。終於,在調降成二級警戒後,我們積極配合國家防疫政策,在空間與流程上做了調整,順利在降載狀況下,持續開課。

 

這次的同學們,學習慾望都很強烈,互動實作時間也積極處理完指定論文的各種圖片與表格,真正在自己的電腦上,實際處理過數據,甚至生成 SCI 期刊等級的圖表。

 

以下,我們先針對各位同學作品中,還能改進的細節做分享,然後一起欣賞得獎同學的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1

 

 

這張的問題在於,個別 study 的中央點,尺寸太大了。有些方塊幾乎快要碰在一起,在面積上,也超過 subgroup summary 許多,在主配角的視覺安排上有點錯亂,建議可以縮小些。

 

這個問題在 random-effects model 比較容易產生,因為每個 study 的 weight 差別不大,會導致全部一起變大,一不小心就變成這樣,注意一下即可。

 

 

02

 

 

同學很有心,把相關的數值另外打字放到左下角,希望增加資訊量。不過,這些數字一來可以放在圖說裡頭,二來,他並非由原廠軟體直接輸出在這邊,同學自行放上的話,在字體選擇、字型大小、文數字的細節,都仍有進步空間,使得左下角一看就會讓審閱者覺得:「咦,這是事後自己加上去的吧?這是不是代表作者們會修圖跟改圖?」可能對文章的信賴度會下降。

 

另外,下方的 Favor SSNB 與 Favor placebo 的字型大小可以更大些。

 

 

03

 

 

下方的橫線以及 Meta Analysis 字樣沒有去掉。

 

 

04

 

 

Favours 的寫法為英式英文,建議改為美式英文。

 

 

05

 

 

除了 Favours 仍為英式英文寫法之外,直線條的 scale anchor 使用全黑,導致直線條群過於粗重,搶走實際數據如 study 與 summary 的視覺重要性。建議 scale anchor 改為淺灰即可。

 

 

06

 

 

初學者往往忍不住,想要使用彩色,總覺得彩色會讓表格看來更為活潑。但多年的指導經驗,我必須老實說,多數的同學使用了彩色,其實都只是增加犯錯的機會,畢竟我們不是美術設計科班出身的。

 

例如這個地方,標題欄所選擇的鮮紅,太過濃重,而且跟黑色的對比不好,導致文字閱讀不易。Guiding technique 上方,也少了一條橫線。

 

可能因為同學們看到的教科書或論文,都經過美編設計,大家會覺得,做得更像正式出版物,或許會增加自己被接受的可能。但事實上這個推論並不成立。

 

審閱者想要看到的,是清楚且極簡的資訊呈現,而在我們熟悉色彩使用之前,用黑白灰是最不容易出錯的。

 

 

07

 

 

這個表格的橫線過粗,導致視覺上變成重點,違反了我們希望讓文字數字成為重點的初衷。因為欄距過寬,導致橫向閱讀時容易對錯行,建議縮減負空間。

 

 

08

 

 

建議如上課建議,表格改用 Calibri 字體。橫線過多,建議參考範例做分組即可。右邊兩個欄位,因為數字與排版需要,建議置中。標題若說明較長,建議做第二行縮排,使對齊。

 

要都不犯以上的錯誤,做出審閱者一看就龍心大悅的圖片並不容易。一起看看得獎的兩位同學的作品。

 

 

吳智中醫師

 

 

11

 

12

 

 

吳醫師的作品,直線 scale anchor 為淺灰,底下的英式英文有修改。細節都處理得不錯。建議下方 Favor 這排文字可放大。另外,吳醫師上傳的檔案順序似乎有稍微亂掉,這個在投稿前要整理好唷。

 

 

14

 

15

 

 

第二套的分析也有一樣的風格,欄位與顏色處理都不錯。

 

 

13

 

16

 

 

原廠漏斗圖,比例與字樣都好。

 

 

17

 

 

表格使用了彩色,不過用得還行,沒有扣到分。標題與文字可以放在上方會更好。不過嚴格來說,如果這邊表格用了彩色,之後的整套圖可能也要一致性的改為同風格的彩色應用,所以,我們還是建議同學做黑白灰的就好。

 

所作圖表完整,每張的設計也都不錯,整理一下順序,拿掉彩色,注意一下排版,就是很棒的投稿套圖了!

 

恭喜吳醫師!

 

 

陳彥如醫師

 

 

21

 

22

 

 

陳醫師的作品,第一次分析很好,仔細看 scale anchor 的淺色、個別 study 中心點的大小,以及 Favor 是有改字的。

 

 

23

 

24

 

 

第二次的分析也不錯,跟前一次的風格一致,沒有犯錯。

 

 

25

 

26

 

 

漏斗圖出原廠,畫面跟品質都不錯,沒有犯錯。

 

 

27

 

 

表格大致不錯,進一步建議的話,會建議將黑底拿掉,以免過於厚重。文字的大小尺寸要固定,避免多種大小尺寸對畫面產生的不一致感。

 

很不錯的一套圖表,小修改後就能直接投稿了,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