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TAChen_Meta-analysis_20200216_1249
2020 / 2 / 21

令人卻步的統計門檻,在這堂課,輕鬆跨越!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陳漎銨 醫師

 

 

01_innovarad_TAChen_Meta-analysis_20200216_1249

 

 

在這次統合分析的課程中,藉由講師們一步一步的帶領,實際走了一趟完成統合分析的路,可說是收穫不少。

 

 

細部拆解論文,才能一窺究竟!

 

在研究規劃技巧課程中,講師分享了該如何找到研究的題目,以及研究的 target。拆解論文架構課程中,說明了一篇統合分析該有的架構,以及建議的寫法還有完成順序。專有名詞課程中,講解了無論是撰寫或是閱讀一篇統合分析時,需要了解的重要名詞以及意義,如:fixed effects model vs. random effects model、heterogeneity 以及 publication bias。

 

 

對無經驗者的實用教學

 

搜尋文獻課程中,提供了該如何透過適當的關鍵字找出足夠文獻的方法、如何初步評讀文獻、以及在篩選文獻的各個階段中,要有多少篇文章才算足夠,甚至連 reviewer 的心理都一併分析。而在圖表優化課程中,蔡校長以自己過往的製圖經驗為例,分享了一個好的圖表需要有的特色,或是需要避免的誤區。

 

最後的起步建議課程當中,分享了許多小技巧,包含該如何讓自己論文撰寫上更有說服力、該投稿到何種期刊、如何尋找友善的 reviewer、甚至是該如何整理分類資料才能讓自己在未來撰寫統合分析上更有效率等。

 

光是講課的過程,就讓自己跟著講師從題目設定 → 資料蒐集 → 文獻評讀篩選 → 論文撰寫 → 投稿,整個過程走過一遍,對於尚未有投稿經驗的自己來說,無疑是撥開了這條路上的重重迷霧。

 

 

搭配好軟體,輕鬆跨過統計門檻。

 

更別說是中午的實作時間,利用好用的 CMA,讓自己可以不必鑽研那許多的統計原理,只要知道自己要輸入什麼資料,就可以輕鬆的得到分析的數據,以及 forest plot 還有 funnel plot,甚至連 subgroup analysis 也可以輕鬆完成。

 

過去看到統合分析的 forest plot,總是覺得背後的統計原理讓人卻步,然而這樣的門檻,卻可以在這次的實作過程中輕鬆跨過。不僅讓人感到振奮,也讓自己對於統合分析的撰寫更加有信心。

 

蔡校長以及另外兩位講師都非常的親切。在課中休息時間若有其他問題詢問,都可以得到講師們耐心的回應以及分享,這對於一直以來對研究卻步,毫無經驗的我來說,不必擔心因為問了不好的問題而被批評,而是能夠得到詳細的解答,也讓自己感受到這個課程的溫馨以及體貼之處。

 

藉由這次的課程,讓自己學習到了如何撰寫統合分析,也讓自己感受到,撰寫論文,說簡單也不簡單。不簡單的部分,當然包括需要找到適合的題目、耐心的搜尋文獻、細心的評讀以及持續的撰寫。但也並沒有自己原先想像的那麼困難,只要了解步驟,一步一步的跟著做,慢慢累積經驗,假以時日,也可以產出屬於自己的論文。再次感謝新思惟舉辦了這麼好而且簡明易懂的課程,真的是收穫非常多!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