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TFLin_meta_analysis_20170604-401
2017 / 6 / 9

不敢相信,第一次操作 CMA 就上手!

 

作者:馬偕醫院 泌尿科 林祖鋒 醫師

 

 

01_innovarad_TFLin_meta_analysis_20170604-401

 

 

面對新領域,總是不得其門而入。

 

我是個外科系的住院醫師,臨床工作十分的忙碌,也有研究上的壓力。過去研究,都偏向臨床相關,在有限的臨床資源中,整理出有用的資料,是有困難的,經常搞的一個頭兩個大。所以,面對尚未熟知專業領域,想要從中作「梗」,是想破頭也不得其門,常常花了很多時間,不只書沒有念到,連研究的邊都沾不上,更別想要被雜誌接受。雖然目標只放在小雜誌,但是目前仍在投稿、退稿的輪迴中。

 

去年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讓我認識了新思惟。因為研究上的不順利,所以看到《統合分析工作坊》就毅然決然的報名了,但其實,什麼是 meta-analysis,我真的一概不知。晨會曾被指定要報告,總是一知半解的閱讀,台上也只是草草的帶過研究方法及結論。

 

Meta-analysis 就像是神的領域,無法捉摸。報名後,我心中曾經非常的掙扎,會不會上完課,我還是聽不懂,學費就像丟到水溝裡,沖向大海。所幸找了個替死鬼,拉老婆一起來進修,希望兩個臭皮匠,也能學會 meta-analysis。

 

 

第一次接觸,也能輕鬆上手!

 

上課前,老師們十分用心的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做成良好的教案,讓我們先接觸什麼是統合分析的文章,雖然跨領域的文章有點難懂,還是對研究方式有個初步的了解。七個小時的課程中,緊鑼密鼓地將統合分析的精要灌輸給我們,從如何擷取資料,如何使用 CMA、統計的方式及意義、到最後撰寫論文的流程、投稿的眉角,都是精華中的精華、大師級的經驗分享,似乎自己的功力,向上提升了好幾個等級。

 

尤其是實作課程中,第一次接觸 CMA 這種軟體,透過親自動手做的過程,讓人更熟悉如何操作,進而自己做出第一張森林圖,看到成品時,眼淚真的不自覺的掉下來,原來,我也可以做到。

 

 

對於研究方向,有了目標。

 

上完了課,似乎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感覺照著步驟做,我也可以寫出一篇好的文章,花時間搜尋文獻,過程中也會增加自己的知識,看別的大師怎麼完成研究,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統合分析就好像站站一群大師的肩膀上,統整出更好、更精確的結論。所以我希望能夠找到適合的研究方向,試著在各大資料庫搜尋適量的文章,仔細評讀後,完成統計、製作圖表,進而完成自己的第一篇 meta-analysis,我相信這會是非常有成就的。

 

聽完了課,就好像是抓到汪洋中的浮木,不再只是垂死掙扎,而是看到了一艘順風船,接下來就是死命地抓住,能不能抵達終點,就靠自己的努力了。跟老師們學到了這些寶貴的知識及方法,接下來就換我自由發揮,在自己的領域中,找尋適合的主題,希望能像老師一樣,完成人生第一篇 SCI 的 paper。

 

接下來,就是該振作的時候了,按照老師所說的,訂定進度與目標,每天花一點時間,一點一滴的搜尋文獻、統合資料、分析數字、撰寫文章,希望在住院醫師的階段,也能生出一篇 meta-analysis,先求有,再求好,再慢慢的進步,向兩位老師看齊。

 

謝謝新思惟、蔡校長、張老師、曾老師的指導,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向幾位大師請教,也希望有機會也可以進到新思惟的「傑出榮耀」(這裡這裡這裡),增加一點 SCI 的分數。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