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WHWang_meta_analysis_20170604-404
2017 / 6 / 9

原來統計課可以這樣上

 

作者:國泰醫院 耳鼻喉科 王文弘 醫師

 

 

01_innovarad_WHWang_meta_analysis_20170604-404

 

 

源起

 

話說在很早很早以前(這絕對不是小說,是最真實的故事),小王(這是我,但絕對不是你想的那樣)就在 Facebook 看到新思惟國際的課程,但是當時看到課程費用就想說,這年頭除了醫學美容外,怎麼會有收費哪麼高的課程?(上完課可以賺大錢嗎?) 尤其是坊間一般統計課程收費也才幾千或一萬出,會有人願意花這樣錢去上?

 

就這樣過了兩年後(有人一年就寫出十篇統合分析論文,所以我已經少寫了二十篇論文的機會?),期間也接觸到一些統合分析的課程,但每每上完,心中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去跑出我想要的東西,甚至出現一堆陌生的統計公式,讓我覺得與統合分析的論文相距好遠。

 

一直到最近,看到認識的一些學長或學弟妹參加過新思惟國際的課程後,猶如脫胎換骨般的蛻變後,抱著好奇的心態,決定投資自己去了解這些人到底在玩些什麼把戲?

 

課程前兩個月,剛好看到新思惟國際公告《統合分析工作坊》的最新課程後,就趕快報名匯款,驚訝的是,居然隔天就收到課程額滿通知,說是秒殺一點也不為過,更加讓我對課程的信心大增。

 

上課前一週,主辦單位貼心的通知要做哪些準備,當日到現場,立刻有貼心的助教幫我們確認電腦的使用狀況、軟體及上課檔案的安裝等。

 

 

享受

 

課程一開始,蔡校長就以簡單的 slide,呈現今天一整天的課程內容及規劃,下午校長另外以圖表優化重點,去闡明如何利用極簡風格來表達講者的功力,連表格圖形都有那麼大學問,是不是應該要找美術系老師教我們美學的概念

 

凱閔老師則以指定論文為例,來闡述如何構思一個統合分析文章,並且把專有名詞及對初學者的建議,以極其簡單有條理的方式呈現出來,專有名詞沒有複雜的公式。

 

秉濤老師講解拆解論文架構及搜尋文獻的技巧,把自己多年功力一次完整展現出來,搜尋文獻是最重要的開端,一步錯、步步錯(老師以自己過去投稿所遇到一些慘痛經驗來當例子,可以減少我們多走冤枉路)。

 

中間時段則是互動實作時間,自己製作出一份統合分析投稿圖表(在自己電腦操作,可以有熟悉感及親切感)。卡關時,一舉手,老師或助教就會立即到身邊指導如何克服障礙(怎麼每個助教都那麼厲害,難怪我論文都寫輸別人)。中間休息期間雖然沒有甜點可以享用,但吃甜點可能都會覺得是浪費時間。

 

 

心得

 

「原來統計課可以這樣上」,是我對這次上課最大的震撼,突破以往制式化的大堂課上課方式。短短 7 個小時的時間,沒有一點浪費,讓你覺得稍微一閉眼都覺得怕會漏掉什麼資訊,自己動手做才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也讓你知道魔鬼藏在細節中,這些都不是你花更多的時間及金錢就容易獲取的。

 

學校沒教的事,新思惟教你(好像是某個廣告台詞),當上完了課才體會費用太便宜了,投資自己永遠不嫌貴,不嫌晚,來就對了。(成為新思惟之友會不會成為全民運動?)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