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313_0723
2019 / 3 / 14

跟著專家學統合分析,避開新手誤區!

 

作者:三軍總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 黃懿範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313_0723

 

 

繼前次在台大集思上了一天令人震撼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後,看到新思惟在官網又公布新課程《統合分析工作坊》,想也沒想,一定是蔡依橙校長精心規劃的獨家課程,絕對是要手刀下訂啊!

 

(鈺編:黃懿範醫師在《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課後留下豐富的回饋,欲知詳情,請往這邊走。)

 

 

在臨床,願意教你寫論文的老師很稀缺。

 

說實在的,在醫學院畢業後,開始進入忙碌又累死人 充實的臨床世界,每天陷入起床、看病人、上刀、看病人、睡覺的無限迴圈中,套一句學長的話:「在考專科醫師之前,連考試的指定教科書都沒翻個幾頁,更別說有好好認真用心在寫 paper 這一塊了。」

 

當然,臨床能真正遇上實際給予 paper 指導的老師是少之又少,有幸遇到了蔡校長與新思惟團隊,在醫學論文寫作教育這方面不遺餘力,造福了全台灣嗷嗷待哺的莘莘學子,這算是另一種幸運吧!

 

 

還未到課程日,學習已經開始。

 

蔡依橙校長精心設計的新思惟課程,絕對不是讓學生稀裡糊塗打混過去。

 

在課前,就會有新思惟團隊寄課前通知給學員們,除了提醒課程即將到來之外,也讓學員認真地先行瀏覽上課當天的指定論文,以及多屆新思惟校友對 meta-analysis 提出的課前提問。

 

「指定論文」不是從發表期刊上印出來給學員們看看而已,它是經過蔡依橙校長及新思惟團隊對 table 和 figure 的修改、編排及美化。「課前提問」不僅列出問題,還有專業的授課老師深入淺出地詳細解答。這不就在課前,讓學員們看到蔡依橙校長及新思惟團隊的用心與責任感嗎?

 

在課程當天,即可看到許多帶著熱切與期待心情的學員們,一大早就到台大集思就定位。你看!這麼多認真的主治醫師、住院醫師甚至實習醫師,都利用自己的假日時間來認真學習,在家還在睡大覺的同學們,是不是充滿了罪惡感呢?

 

 

團隊的用心,看得見也感受得到。

 

當日的專業講師張凱閔醫師、曾秉濤醫師、蔡依橙校長,以及電腦實作課程的助教們、新思惟團隊的服務人員,每位都不辭辛勞,一大早就在台大集思等候各位學員的到來。

 

現場提供了有點冷卻能讓你集中注意力的冷氣、健康低熱量的堅果零食(非高熱量的垃圾食物)、無糖黑咖啡及無糖紅茶、超大且豐富的排骨便當,以及高品質、高水準、高強度的頂尖統合分析課程。

 

 

為初學者量身設計,教你避開新手誤區。

 

課程中,我學習到怎麼從臨床中尋找寫 meta-analysis 的題材、怎麼設立 keyword,及使用 MeSH term 搜尋判斷題目是否可以著手,還有如何把搜尋到的文章去蕪存菁,判斷哪些是該留下仔細研讀,哪些則是留下根本沒有意義。

 

此外,還學到如何把研讀過的 paper 整理成 Excel,了解變項的可使用性、各個統計名詞的意義,這些都不可混淆,以及 meta-analysis paper 要留下與文獻作者的通訊記錄。在互動實作課程中,了解與熟悉統計軟體,PRISMA、forest plot、funnel plot 的製作,table 的美化。

 

老師們再三提示新手誤區,要我們小心不要誤踩,內容相當豐富精采,讓人不枉此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