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cover
2018 / 3 / 12

2018 / 3 / 11(日)「統合分析製圖大賽」得獎作品:姚智國醫師、魏君卉醫師

 

 

00_cover

 

 

這梯次的互動實作時間,可能是有史以來全班舉手最踴躍的一次,每一位同學對自己的要求都很高,會去注意到自己的作品與範例有何不同,並努力找出調整的介面與方式。我們的講師與助教也很榮幸能在這段時間協助各位,實際在各位的電腦搞定這些細節。

 

上傳的作品,每份都很不錯,最後,就是根據「誰犯的錯比較少」以及「誰的作品讓 reviewer 這樣滑過去,不會有什麼意見」的兩個標準,來評選。

 

在介紹得獎的姚智國醫師與魏君卉醫師作品前,我們一樣先來看看,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有哪些常見的細節,可以建議。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11

 

 

右邊的圖示中,表示 center 與 weight 的四方形,因為 weight 接近,所以作者將他一起放大,但因為放得有點太大了,加上行距不足,導致視覺上較為擁擠。建議增加行距,稍微縮小四方形尺寸,即可解決。

 

 

12

 

 

列距過寬,行距偏小,建議縮減列距,略微增加行距。使閱讀更為容易。

 

 

13

 

 

下方的底線與 Meta Analysis 字樣沒有去掉。而這個 Meta Analysis 的寫法,原廠寫得真的有點怪,一般是寫作 Meta-analysis 才對。作為數據圖,這樣的底線與文字是沒有必要的,可直接讓他消失,或裁切即可。

 

 

14

 

 

表格使用了 Word 內建的美化功能,很恐怖,按下去就自爆了啊同學, 這些軟體隨便塗上去的顏色,干擾了我們的分類與層級。表格在每一列之間的負空間也過大,建議調整。

 

 

15

 

 

同樣的,也是負空間過大的問題。上方的表格說明,第二行只有一個字,犯了一行一字的失誤,建議修正。

 

 

16

 

 

我們準備給期刊社的,該是 figure part,而非拼好的 figure,這是考量到解析度、雜誌社編輯工作流程,與美觀等因素後的最好建議。我們不需要花時間幫拼的。

 

作者的工作,是讓 reviewer 接受;排版,則是雜誌社的工作。我們選的 ABC,字型與設計也不見得是雜誌社想要的。

 

 

17

 

 

這位作者整套圖都不錯,可惜前面記得去掉 z-value 與 p-value,這邊忘記了。

 

 

姚智國醫師

 

 

20

 

 

姚醫師的整套作品完成度很高,需要再進一步建議的點非常少。這是 forest plot,做得很棒。

 

 

21

 

 

分成 subgroup 的後續分析,也很不錯!注意 summary 比單一 study 明顯,study 又比 reference line 明顯的設計。

 

 

23

 

 

Funnel plot 也中規中矩,以 CMA 能調整的這些細項來說,沒有問題。

 

 

27

 

 

表格部分也很素雅,輕鬆簡單的把重要的數據分組並呈現清楚,儲存格垂直置中的處理,讓左上角的 subgroup 字樣擺在正確的位置。

 

看似行雲流水理所當然的作品,在先介紹過「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後,是不是更能理解「這一切其實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很細心的人,仔細注意畫面的各種細節,避免被 reviewer 一擊必殺,最大化投稿成功率的努力!

 

恭喜姚智國醫師!

 

 

魏君卉醫師

 

 

31

 

 

魏君卉醫師的作品設計,也沒什麼問題。這張與下一張唯一可建議的,是 Favor SSNB 一行,與上方的數字離得有點遠,猜想是因為軟體給予固定距離,但目前兩個字體都偏小,所以看來相對較遠。建議文字可以改成跟左邊的 statistics 數字一樣大,或可改善。

 

 

33

 

 

分組的 subgroup analysis 也一樣不錯!建議同上。

 

 

35

 

 

Funnel plot 也很好,以 CMA 出圖,中規中矩,沒有犯錯。

 

 

36

 

 

最後的表格,很用心的把最右欄的小數點對齊了,這可不容易。不確定魏醫師用什麼方法做到的,但我們現在並不建議用「白色的負號」去協助對齊,這是因為稿件接受之後,有可能 copyeditor 在排版的時候,會經過轉檔,萬一顏色資訊被去掉,到時 proof reading 的版本就會是錯誤的數據,一不留神,可能就正式刊出,名流千古。

 

所以,使用欄位、小數點對齊等方法都可以,或乾脆如姚醫師,就簡單置中也行,「白色的負號」請各位同學記得,除非像是這樣一次性的比賽,不然最好從文字層就不要有產生錯誤的機會,會比較好。

 

適當的影像強化,會讓 reviewer 更好讀、更賞心悅目,但稍微做得太多,又會顯得花俏,反倒減損專業形象。魏醫師的這個表格,用不同深淺的灰底所做,就非常恰當,把那個隱而不顯的邊界拿捏得很棒。真正是有加分、沒扣分的設計。

 

魏醫師課後也在自己的 Facebook 分享一些得獎心得,尤其「做研究的道路十分寂寞」一段,很能傳達當代年輕醫師的心情。

 

恭喜魏君卉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