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henCM_Meta-analysis_20191019_1009
2019 / 10 / 24

相見恨晚,處處都是秘訣的一堂課。

 

作者:臺灣大學 學士後護理系 陳真美 助理教授

 

 

01_innovarad_ChenCM_Meta-analysis_20191019_1009

 

 

有想法,也需要有好的工具。

 

由於本身已對於研究主題規劃上有諸多想法,所以這次參加課程,主要是希望學習更有效率的後設分析技巧,發揮在臨床的研究工作上。

 

在此次課程分享中,對於如何有效精粹研究點子,得到非常深的啟發性,確實倘若能在一開始確定研究目標的時候,就能更加精確並謹慎地定義相關條件或排除的標準,將會使得研究主題顯而易見。

 

而這次在課程中,透過大家提問的問題分享與學習中,學到文獻搜索的眉眉角角,大大增長文獻評估的能耐,相信對自我在未來研究過程,必能事半功倍。非常開心這次幫自己報名了這個工作坊,在整天的研習當中,大概摘要記述以下三件重要的心得。

 

 

先有明確目標再前進

 

這次課程讓我印象最深刻之一的心得,莫過於大多人可能輕易忽略的一個重要前提,在進行整個文獻搜索、摘要、擷取結果等相關作業之前,就是必須要先有初步構想,以免在茫茫資料海中迷失,到頭來一再浪費時間進行重整與摘錄。

 

因此,如何有效建構一篇統合分析研究報告,不外乎是必須事先對所要研究之題目具有敏感度,建立適合統合分析的目標及結果清單,並對報告架構有所掌握,據以篩選適合文獻,方能萃取各研究的重要成果,加以整合分析後,得到一個具新意又能說服人心的好結果。

 

在課堂開始之前,非常好奇與期待能從中獲取哪些統合分析技巧,而結果也令人不失所望。除了 CMA 軟體之介面相當直覺好用之外,透過蔡校長深入淺出的講解及說明,相信任何人都能在短時間內上手,有效率的操作這套軟體,輕易製作出符合規範的圖表。

 

 

精準掌握研究主題

 

所以我想,重點仍然回歸到研究規劃,以及摘錄數值與指標的重要性,儘管軟體可以呈現所有結果,但別忘了 garbage in,garbage out,誠如課堂中張醫師分享的「孫子兵法軍形篇」,在既有臨床經驗與研究背景下,應該要有一定的策略思維,有目的性的雕琢研究規劃的雛形,一旦起了頭,後頭的統計、內容是自然會發生的事。

 

因此在這次課程中,第二個重要的自我反思心得是,「先射箭,再畫靶」的反向思考,前提如第一項心得所述,事前對研究主題的設定如果足夠精準,那麼後續的研究資料蒐集與分析將會顯得益加輕鬆。

 

 

瞭解統合分析的重要數值

 

而這堂課最後一個心得重頭戲,無非是整場統合分析研習的重點,理解統計數值並結合軟體操作的產出,其中提點了統合分析中的重要數值概念,重新建構我對統合分析的理解,回到學術理論的基礎與根本,必須先知道統合分析的基本統計項目及重要概念,相信未來在準備相關研究報告時,透過不斷練習,也能夠慢慢掌握精髓。

 

而在理解了統合分析的重要數值後,便是實際利用軟體進行實地演練,對於軟體的易操作性、圖形美觀程度、適用投稿規範等優點,族繁不急備載,讓人甚有相見恨晚之遺憾。期許接下來能夠延續這番學習熱誠,持續演練軟體,提升自己對於重要數值的熟悉度與圖表的解釋能力。

 

 

02_ChenCM_07

 

 

總結這次研習課程,讓人重新審慎思考研究的目的為何,以及如何透過策略性地規劃,增進研究報告書寫過程與效率,並利用優質的 CMA 分析軟體,產出符合期待及效果的圖表。非常感謝整場研習過程中,張醫師、曾醫師、蔡校長,三位老師的精彩講解與精美完整的講義,讓整場學習效益相得益彰!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