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henhch_Meta-analysis_20191222_0253
2019 / 12 / 27

統合分析,是資源少的論文發表捷徑。

 

作者: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胸腔科 陳泓丞 醫師

 

 

01_innovarad_chenhch_Meta-analysis_20191222_0253

 

 

課前,自己已有前輩醫師協助,用 RevMan 跑出了許多統計成果,但從「成果」到「寫作」,總充滿著無力感。

 

 

收到課前問答的那一刻起,課程就開始了!

 

課前一週,收到新思惟寄來的課前提問,匯集了大家對於研究設計到文獻評估與論文撰寫的問題,從第一頁開始的時候,依然有滿滿的疑問,到後面,看到不同同學遇到的困難點以及提問的面向,並且發現自己沒注意的重點,閱讀課前問答就已經看得津津有味,大有相見恨晚之感。

 

雖說師父引進門,後續個人修行尚未完成,但統合分析研究,已經是資源較少的發表論文捷徑,也是蠻適合自己的方式。

 

 

從模仿開始,照著步驟作,最容易上手!

 

當日課程,凱閔醫師,從指定論文切入,思考研究架構、收集資料、歸納與執行軟體,有高度也有執行面,層次分明,實例讓人印象深刻。

 

接著,秉濤醫師說話有趣,而風趣之中,依然有論文寫作要點、順序,並分段重點剖析,只要照著這些方法開始做,模仿是最容易的。

 

凱閔醫師的第二堂課程,提綱契領的介紹 meta-analysis 重要數值,沒有複雜的理論與公式,統整了初學者所需要知道的統計項。如果對統計細節有興趣,就得自己參考書籍,細細品嚼。

 

中午實作課程,感受得出 CMA 是個很好親近的軟體,配合課程資源,再加上助教群的詳細的排解困難與解說,做出的成品,令人有些許成就感,加深對研究寫作的欲望。

 

下午曾醫師搜尋文獻的課程,看得出老師深厚功力,利用 hot topic 到 cold topic 的不同,統整出不同的搜尋策略,讓初學者有明確可以努力的目標。透過搜尋結果的篩選,也可以找到自己的機會在哪。課程中並搭配實例說明,加深印象。課堂中,曾醫師也一再的強調 N-1 原則、要 raw data 如何進行,操作過程的重點與陷阱,皆一一說明,好希望可以再加上實際操作。

 

 

任何小細節,都會是論文成敗的關鍵。

 

張醫師下午的給初學者的起步建議,了解投稿策略,減少卡關。上完這一課程,真的有如武林新秀下山闖江湖,有人幫忙指引明路。最後,蔡校長依然不忘提醒的圖表處理應注意的細節,避免功虧一匱,投稿就死在這。

 

雖然已是數次參與蔡校長的活動,但因主題不同,每次仍是滿滿的收獲,希望在明師指導下,未來研究會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謝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