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FChang_Meta-analysis_20191222_0894
2019 / 12 / 27

統合分析,是一件令人感興趣且值得去嘗試的事!

 

作者:三軍總醫院 基隆分院 胃腸科 張肇丰 醫師

 

 

01_innovarad_CFChang_Meta-analysis_20191222_0894

 

 

在住院醫師階段,為了晉升總醫師和主治醫師,都有撰寫過 case report、image 和 original 的文章,最近看到統合分析文章盛行,有著極大的討論度和熱度,抱著好奇的心情想要來了解統合分析的領域。

 

 

統計,並沒有那麼遙不可及。

 

過去在臉書就看到蔡校長和許多先進的發言,將統合文析和文章寫作,變成一件令人感興趣且值得去嘗試的事。統合分析所使用的統計工具和表示,與以往常閱讀的文章,的確有很多的不同,在過去生統的學習也較少著墨。

 

透過本次課程,增進了不少統合分析文章名詞的運用,例如,標準差、標準誤(描述取樣平均值分佈狀況)和公式轉換,以及分組分析如何觀察異質性的變化,publication bias 中 funnel plot 和 Egger’s test 的判讀應用,甚麼是固定式模型(fixed-effects model)或隨機式模型(random-effects model) 。

 

 

論文架構拆解後,寫文章也能很有邏輯。

 

課程中,老師們也明確的指導,如何追求寫作效率,收集文獻應該納入幾篇(N-1 的原則),文章比較有機會發表,不論是冷門或熱門的主題,該如何制訂適當的限制和範圍。在 PubMed 的 MeSH term,老師也指導了許多的技巧,像是,如何去擴充關鍵字。

 

另外在寫作的順序,文章的架構老師也都清楚的分享,一開始先將制式的 methods 完成,包括評估工具,effect size 選擇,另外在一些小細節,例如,向其他作者寫信要重要資料,和留下詢問的紀錄。

 

接下來在描述 results 必寫的內容,老師也都有清楚的說明,包括,文章數目、個案資料、文章特色,primary / secondary outcome,並且搭配圖表描述口訣。另外,為何排除其他文章的原因,老師也傳授了一套技巧性的回覆方式。

 

最後的 discussion,如何明確強調此文章與別人的不同,快速引入重點。老師課程中一直用詼諧的方式提醒,不要踩到審稿者的地雷,並且如何引用他人的文章闡述一個現象。

 

 

不僅在圖表,也能應用在簡報上的美感。

 

在臨床上有很多的簡報,或在學會報告的呈現,都會有針對圖表處理的要求,過去總是用著自以為是的美感去呈現,本次上課了解到圖表的優化是需要邏輯的,其中最大收穫即是在排版、間距、顏色的挑選都是有深意和邏輯,最重要的是,主角和配角的概念(諸如框與文字的關係),讓圖表的呈現具備強大的說服力。

 

深深覺得校長很厲害,從寫文章和描繪圖表中,體悟美感的呈現,且明確指出如何留給審稿者和編輯者良好的第一印象。

 

很高興在現場互動實作中透過老師的指導和回饋,領會到很多寫作的技巧運用。很喜歡課程一開始,校長的比喻非常的貼切,統合分析是一片廣大且複雜的森林,而我們需要的,僅是找到一條路可以採集我們要的香菇,並且平安地回來。而現在我需要做的,就如同老師在課堂中的提醒一樣,先在自己熟悉的專科領域摸索嘗試,從臨床生活找到適合的題目,跨出統合分析的第一步。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