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henyt_Meta-analysis_20211219_0331
2021 / 12 / 23

臨床剛起步又有升等壓力,統合分析是很好的救贖!

 

作者:國軍高雄總醫院 外科 陳元挺 醫師

 

 

01_innovarad_chenyt_Meta-analysis_20211219_0331

 

 

先說結論,meta-analysis 是年輕臨床工作者同時肩負研究升等壓力的好選擇。

 

 

統合分析為醫療界帶來了新樣貌,你做好準備了嗎?

 

同樣的字首,讓我想到最近很熱門的 metaverse 元宇宙,2020 年到 2021 年隨著 COVID-19 疫情的爆發,在今年度科技金融領域被廣泛熱烈地討論,個人初淺理解是將科技相關產業的既有技術整合運用在電腦遊戲、藝術、商業、教育、零售和房地產領域中,甚至可能成為高科技產業下個紀元的焦點。

 

就如同近年 meta-analysis 的研究方法帶給醫學界的衝擊,此研究方法可以為特定醫學主題帶來系統性的研究,而且也應用了客觀的統計法來計算合併效果,的確是對研究新手來說,是個友善且能回答臨床問題的好幫手。

 

 

回歸學習目的:寫出一篇有品質的論文

 

過去只在學習 EBM 時,知道 meta-analysis 證據等級最高,至於內部一些詳細的統計學名詞,常常就這麼似懂非懂在一次次的讀書報告中,囫圇吞棗渡過了。

 

直到在新思惟課程中,聽到蔡校長森林採香菇的理論,著實令我印象深刻,或許想要對統計學方法有更深入的了解,可能需要到研究所進修,又或許總有不看好的前輩覺得這種抄捷徑的產出,是 garbage in,garbage out。然而統合分析結果的可信度,是取決於所選取論文的研究品質。有一個好的 idea,經過適當分析產出好的文章,相信是會非常有成就感的。

 

 

用一天,讓自己的臨床與生活獲得救贖。

 

另外,互動實作時間在自己電腦上做出可口的 SCI 等級圖表,也是相當實用的體驗。看著從 Excel 檔案中的資料,在短短一兩小時內,一步一步化成平常在文獻中看到的圖表,而我從一個對統合分析摸不著頭緒的外行人,逐漸了解萃取資料及應用的輪廓,對這樣的轉變,也是感到讚嘆不已。

 

最實際的是,新思惟講師們提供了從 reviewer 視角,反推論文呈現的重點。文章要讓人看得下去,需要注意很多事情,適當的圖表處理,更能夠展現自己的水準及專業感,如同好的菜也需要好的碗、盤餐具來裝飾,才能彰顯其不凡,增加買家的青睞。

 

臨床工作者面對任何一篇論文,理應該要有足夠的能力,分析該篇論文的品質好壞,而非無條件全然接受論文的研究結果。統合分析的研究方法雖然有一定的門檻,但學習後卻是能夠讓沒有太多研究資源、人力及體力的忙碌臨床人員,可以得到一個好的救贖,希望不久的將來也能看到自己的名字,登在學術的殿堂上。

 

 

02_chenyt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