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innovarad_CHWu_Meta-analysis_20220924_192
2022 / 9 / 29

比其他課程好吸收、能認識研究夥伴,新思惟工作坊的吸引力!

 

作者:台中慈濟醫院 中醫部 診斷科 伍崇弘 主任

 

 

00_innovarad_CHWu_Meta-analysis_20220924_192 

  

在醫院部門內協助推動醫師進行研究的過程中,發現大多數醫師都因臨床試驗所需的門檻較高、需投入的時間較長,且常因忙碌的臨床看診工作導致收案困難,而無法順利完成收案工作。

 

另外,也因為對於撰寫文章的方法與架構不熟悉,常導致寫作停滯不前,到了投稿階段,又因不清楚整個投稿的流程,而四處卡關。只要有任何一個關卡無法解決,就會使得研究工作裹足不前,0 與 1 之間,真的是有著遙遠、難以跨過的距離。

 

 

既然都要做文獻回顧,不如來挑戰統合分析。

 

因此開始思索,在臨床試驗進行之前,首先要確定所設定的臨床題目可順利被執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進行嚴謹的文獻搜尋,針對欲研究的主題進行正確且有效率文獻搜尋與整理,以了解目前全世界對研究主題的研究現況,我們才能進一步規劃可被研究的範圍。

 

既然都要進行文獻回顧,何不先進行更完整的質性的系統性回顧與量化統計的統合分析,一來能為欲進行的臨床試驗暖身,二來若醫師能利用非臨床的空閒時間持續進行整理,而順利發表到國際 SCI 期刊,我想對醫師而言會是自信心很大的提升。

 

 

上過其他難吸收的統合課程,更知道新思惟的好。

 

雖然之前也曾經上過其他單位舉辦的統合分析相關研究課程,但課程多以學術理論進行講解,內容深奧難懂,且缺少實際操作練習,回家後還是無法將所學實際運用,對於如何實際操作仍有很多不懂之處。

 

這次參加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給了我全新、完全不一樣的體驗,從一開始課前資料的寄送,讓每位上課學員都能先預習課程當日的指定論文與課程重點。課程當天,三位對於投稿相當有經驗的醫師講者,課程規畫都是從初學者的角度切入,每一言、每一句都句句精煉,我想,這若不是對研究領域相當熟悉的講者,是不容易辦到的。

 

 

直指出困境解法,現場實作隨時協助。

 

互動實作時間透過學員親自操作統計軟體,卡關馬上有老師出現在旁邊個別指導,直到做出漂亮的圖表為止,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課程中,老師以親身經驗解說各種研究過程中可能面臨的難關與困境,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接著帶出解決方法,如然讓我有種恍然大悟、豁然開朗的感覺。

 

例如一般常見的寫作問題,老師建議從方法學先寫,一次寫作不求多但求穩定,每日寫一段、每日持續寫作,要有強大的執行力,並自我設下文章完成日期,找出寫作的慾望,不要找忙的藉口、不要拖延,一拖可能就是失去投稿刊登的機會,只有寫出來才有投稿的機會。這是相當棒的建議,無論是自己或正在進行研究的夥伴們都容易犯了拖延的問題,有了如此不拖延的妙法,發表文章應就非難事。

 

 

能開眼界和認識研究夥伴的機會

 

這門工作坊最重要的幫忙是開拓自己眼界的深度與廣度,還能找到志同道合的研究夥伴。參與課程期間,我看到外面厲害的研究型醫師是如何在忙碌的門診外,還能撥出時間投入研究寫作中,也因認識其他學員,能互相激勵,讓研究工作能群體支援作戰,而不再是單兵作戰,感謝蔡校長及其他醫師學者提供這麼棒的研究資源平台。

 

做研究是需要投入決心的,找出說服自己投入研究的任何理由,強化自己的信心,課程中有一段話與大家分享:「今日事,昨日畢;明日計劃,今日成。」對,就是該有這樣的態度與決心,我想這正是為何新思惟國際課程能如此吸引我的地方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