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clip_jpr_tsengpt_share_IRAM_20160515-704
2016 / 8 / 31

翻翻垃圾桶,你會從中發現寶可夢。

 

作者:仁愛之家附設慈惠醫院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研究躁鬱症不同時期中,三種神經滋養因子變化的統合分析論文,獲 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刊登!

 

 

00_FB_innovarad_clip_jpr_tsengpt_share_IRAM_20160515-704

 

 

Neurotrophin-3(NT-3)和 Neurotrophin-4/5(NT-4/5)在精神科領域的研究中,是非常尷尬的存在。論功能,它們對神經生長與保護的效率比廣受矚目的 BDNF 好,論存在位置,它們又常常出現在與情緒和記憶相關的構造內。

 

但是,就是這個但是,它們總是被人忽略,甚至我剛開始見到它們,還把它們當成是新台幣的縮寫(NTD),以為原來精神疾病患者的新台幣多寡,也值得大家發表文章討論?

 

 

記得隨時回去翻垃圾桶,你會從中發現寶可夢。

 

這時的我,還不知道這兩個被我誤以為是新台幣的東西,竟能順利發表出來。

 

當時我正處於被茫茫「文海」給淹沒的狀態,手邊充滿各種神經滋養因子相關文獻,希望在這裡面找到任何一絲突破點,讓我能夠在 BDNF 以外,不要去和老前輩們直接競爭 BDNF 的舞台,而是另外找到一個全新沒人注意到的舞台,就在這時,NT-3 和 NT-4/5 這對難兄難弟映入我的眼簾。它們和 BDNF 一樣同屬 NT 家族,但兄弟的光芒太強,蓋過了它們的存在,讓它們只能活在陰影當中,只有我們這種專門去陰影裡面抓寶可夢的人,才會注意到。

 

事實上,就算我從陰影中挖出它,也只是把它從陰影中改放到垃圾桶中,我足足拖了 4 個月都沒有去搭理它,直到有一天,硬碟重組時,才注意到有這個檔名出現!它,才終於又回到我的行程表裡面!

 

 

就像失蹤的女兒,突然帶了金龜婿回來。

 

它的確又回到我的行程表裡面,我也順利完成我的統計與文章,而且順利投稿出去,但是也就這樣了……

 

是的,這篇文章在剛開始經歷過了非常艱辛的歲月,甚至讓我一度想放棄它,把它再次丟回垃圾桶中:它被無數家雜誌退稿,甚至連看都沒看就直接被退,通訊作者林博彥主任也不厭其煩地協助我不斷重複投稿、退稿、投稿、退稿的動作,在這過程中,不斷地修改、修改、修改(不是因為很重要而重複三次,而是真的不斷為了符合格式而修改),搞到最後我根本沒去在意它的動態(顯示為已讀不回)。

 

突然,就沒了下文,時間就這樣過去了,直到我已經完全忘記它的存在,就好像寶貝女兒離家出走一樣,全無音訊,兩老逐漸淡忘這個女兒的時候,它竟然帶回了一個金龜婿……喔,還沒,只帶回來一份訂婚信函而已!

 

 

緣分也是很重要的

 

理論上,什麼樣的文章適合什麼樣的雜誌,但,總是需要緣分的。

 

訂婚信函上面要求我們準備好儀式需要的東西,仔細一看,上面只寫了「你女兒很好,我們很滿意,你只要幫我們訂個飯店就好了。」(這篇文章非常有趣也很有科學意義,只要把英文文法修正,然後把文獻更新一下就好了),想當初,女兒還被其他男生當眾給甩了,今天竟然被人如此讚不絕口!

 

仔細想想,那天收到信可不是愚人節呀,經過和通訊作者的討論後,迅速完成對方的要求,回信,兩天後就接到完婚 (accepted) 的通知!

 

透過這次的經驗,讓我感覺到,雖然,我們總是說要依照雜誌的需求與最近雜誌的偏好來投稿,但是,總是有那麼些時候,緣分到了,兩情相願,就在一起了,願天下父母能早日將自己的兒女(論文作品)找到好對象(雜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