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NYang_Meta-analysis_20220821_0771
2022 / 8 / 26

臨床沒證據的有效治療,親手用統合分析找出證據。

 

作者:內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台北分院 楊昭男 醫師

 

 

01_innovarad_CNYang_Meta-analysis_20220821_0771

 

 

有個聲音提醒我點進去報名

 

從沒想過有機會來上統合分析,因為之前發現課程都在星期六,雖然對統合分析覺得很有趣,但星期六要上班,因此無法上課。

 

然而,可能是一直看新思惟的廣告,最近我打開臉書,時常跳出來的是新思惟課程文章,終於發現這一次課程是在星期日,而且竟然還有名額。於是,思考 3 天,內心的惡魔 天使告訴自己把它點下去。報名之後,有種終於完成使命的感覺。

 

 

上課之前幾天的慌亂

 

雖然新思惟在課前,有提醒要先下載軟體並申請延長試用時間,但因上班與其他雜事,竟然就忘了。另外要先閱讀的文章,由於不熟悉閱讀重點,看完前兩段就卡關了。在課前一天,想說報名費都繳了,不做點努力實在對不起自己,趕快奮力的看完課前提問,果然臨時抱佛腳還是一知半解,甚至是一頭霧水。只好帶著「睡飽上戰場」的心情,進入夢鄉。

 

 

跟小學生一樣認真的上課

 

新思惟課程實在是非常的精實跟緊湊,上課實在無法思考第二件事情。感覺比之前第一次去國外聽演講更興奮、也更認真。不過也因為事前的準備不夠,課程中,心中有非常多問題,但又無法聚焦提問。

 

好不容易到了實作的時間,照著提示一個一個進行,雖然有很多防呆不出錯的設定,但操作過程也讓我舉手請老師救援 10 多次。不過,經過 2 個小時的實作,還是能順利完成跟 SCI 期刊一樣的圖形,心中浮起小小的喜悅,也在此時才深刻理解親手實作的重要性,感謝老師在旁不厭其煩的解說。

 

通過中午的演練,之後的課堂學習,更加深對統合分析的了解,也發現更多問題需要去探討及摸索。在上課的過程,也發現老師們很用心的準備,投影片上沒有一個贅字及令人失焦的圖片,教學內容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這也是另一個值得學習的地方。

 

 

下課後又是一片藍天

 

離開教室後,台北好天氣及優閒逛街的人潮依舊,提醒今天還是禮拜天,應該趕緊回去享受週末最後的時光,而當下的我,卻感覺像是考完大學聯考如釋重負,期待著未來能開花結果。感覺新思惟有在台北辦活動實在是太方便。不知道之後沒有老同學回校重修(補強)的課程。也希望將來能與有志一同的同學互相聯繫學習,以及請益老師把不懂得學會。

 

 

課後才是挑戰的開始

 

 

02_CNYang

 

 

課後重新再看一次上課指定的論文,發現許多需要 Google 的問題,也發現在找尋、萃取資料的過程不容易,來回比較也讓我發現更多的問題可以仔細研究。不過在複習操作的過程,也很開心能體驗到之前沒探索的領域。期許能在自己領域做一篇統合分析,也對臨床治療更有證據。套句老師說的:「臨床沒證據的有效治療,自己來找出證據。」

 

再次謝謝新思惟在週末帶給我的統合之旅。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