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DYLin_Meta-analysis_20180526_0799
2018 / 6 / 1

要讓大學老師不睡著,那得要很厲害才行!

 

作者:屏東科技大學 食品安全管理研究所 林鼎彥 助理教授

 

 

01_innovarad_DYLin_Meta-analysis_20180526_0799

 

 

Meta-analysis 真的很難嗎?

 

第一次聽到 meta-analysis,是考研究所時,在補習班函授的流行病學錄音帶裡頭(沒錯,是錄音帶的時代),他介紹 meta-analysis 是證據力強的學術分析方法,而且必須要在該研究領域耕耘多年,才能使用的分析方法。

 

這段錄音,我意識到第一點是,我的大學老師怎麼沒提過 meta-analysis 這個名詞;第二,那聽起來像是非常、非常困難的東西,困難到我大學老師根本就沒教過。

 

 

工作環境的壓力,我需要突破點!

 

過了 16 年,我在 Facebook 的好友分享中,看到新思惟開設《統合分析工作坊》,只有一天的課程,而且包學會、可以發表,這實在太厲害了,天地翻一倍的誘人。再加上,工作環境上的現實條件,新的助理教授沒有錢做實驗,連間實驗室也沒有,卻要收學生、發表研究論文、出國報告,最後產生績效。

 

在這壓力下,我得學個不用實驗室、不用花太多錢,而且學校裡頭沒教過,其他人也不會的方法。看到新思惟對 meta-analysis 的介紹,與我需要的,一拍即合。

 

 

沒時間的話,真的不適合看坊間的書。

 

事前,去圖書館借了幾本 meta-analysis 的書籍來看,擺在辦公室兩個星期,一開始翻動了 2-3 次,還真的是看不懂,後來也就不想再去翻他們。

 

雖然自認為統計學的基礎還可以,但坊間的系統化書籍,仍然需要花時間去解讀他們。我哪有時間去投入解讀這些書在寫什麼,一星期 21 學分的上課,外加事前的備課,早就把時間都吸光了,尤其是第一年的教書,根本沒過去經驗可以參考。

 

新思惟的課程雖然昂貴,但如果一天就可以學到重點,那真的算便宜,因為用錢可以解決的都是小事,困難的是,人家為何要掏心掏肺的教你,那是需要有責任感與義氣的。

 

 

這真的要很厲害才行啊!

 

從一開始蔡校長很客氣幫忙插插頭,到明快的上課節奏,與直接廢話不多說的拆解 meta-analysis,講述如何發表的重點,這真的是魅力級的神奇寶貝(不是啦,是神奇老師)。

 

以我在學校的聽講經驗,能這樣不拖、不拉、不瞎扯,最重要的是,能讓整星期在講台上生活 21 小時的我不睡著,那得要很厲害才行。這是親自來到新思惟課堂上,才有辦法體會的情境。(其實,很多大學老師都應該要來這,耳目一新一下。)

 

 

一天課程,居然就能看懂論文的圖表了!

 

下課後,在高鐵上,就找了幾篇食品安全 meta-analysis 的期刊論文出來研讀。唉呦!我竟然已經看得懂圖表在講什麼故事,不像之前,有看沒有懂,更不用說要解讀背後的科學意義。

 

2013 年,血紅素與直腸癌有 meta-analysis 的正向關係,那喜歡吃含血食品的東方族群,是否真的是因為這樣提高了直腸癌的罹患率?而且 2013 年後,就沒有相關 meta-analysis 的文章了,是否有新的科學證據去支持與推翻?真令人興奮。

 

 

我已經找到我的突破點了!

 

但坦白說,看到 meta-analysis 製圖大賽上,拿到優勝同學做出的圖表,真的,成功是給有準備的人,而我的準備還不足,事前的涉獵也沒同學深入。

 

今天去看了學校評鑑研究區塊的教師評鑑表,meta-analysis 的文章是可以計入研究成績裡的。我是那種需要集中精神在一個點,才比較容易有突破的人,經過 5 / 26 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我已經找到可以切入的點。

 

沒有資源的新手老師,再搭配新思惟給予有如 Iron Man’s armor 的課程設計,讓我可以不用真的當 Tony Stark,但只要穿上新思惟設計的 Iron Man’s armor,當個戰爭機器(War Machine),也是很實在的。

 

期待可以快速地在食品安全的 meta-analysis 領域,攻城掠地。謝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