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henht_Meta-analysis_20180526_1771
2018 / 6 / 1

讓自己準備好,等待機會降臨。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中醫部 陳曉瑱 中醫師

 

 

01_innovarad_chenht_Meta-analysis_20180526_1771

 

 

複雜的統合分析,一天無痛學習。

 

當初報名時,手邊剛好讀完五篇統合分析,指導我的醫師,教我如何看懂陌生的圖表和方格子,超大的表格塞了十幾篇文獻資料,讓我開始對統合分析產生好奇,這是什麼?為什麼不用送 IRB?為什麼 impact factor 這麼高?但自己摸索,不僅收案條件跟文獻搜尋都很吃力,更何況軟體操作和論文寫作,就連指導醫師都覺得我太好高騖遠了。

 

於是我想,與其自己投入鑽研,倒不如讓專業的來教,然後卡就刷下去了……

 

 

科部提供良好研究環境,感謝部長主治的支持。

 

但刷下去才發現,我沒有 Windows 電腦啊!蘋果電腦的平行軟體,總是在不經意時閃退,苦惱之餘,科部主管們得知我上課跑統計軟體需要用到 Windows 系統,就買了新的 Windows 公用電腦,讓我安裝好,順利來上課。帶著科內的支持,我在硬體設備上無後顧之憂。

 

其實,中醫住院醫師一開始就投入臨床研究的並不多,我很幸運在大林慈濟的環境,由部長帶領的研究風氣濃厚,身邊學長姐幾乎都是碩博士,或就讀中,遇到問題馬上可以轉頭請教,感謝科內的支持。

 

 

先做到課前準備,上課才能達到最大利益。

 

課前兩週,我按照《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得獎者陳鋭溢醫師的經驗,還有《統合分析工作坊》校友盧禾潾醫師的指引,先好好鑽研統合分析的原理、寫作架構、軟體操作,製圖大賽的環節和技巧,當初陳醫師如何努力研究 MedCalc,我就比照辦理去操作 CMA。

 

果然看別人做總是輕鬆的,自己連看說明書下載軟體、寄信給軟體開發延長使用都可能按錯,但事先跑過,記錄每個 bug,閃退的畫面,誤觸關掉軟體的瞬間,經歷過每個按鍵下的心驚膽跳,當天實作課程才能游刃有餘。

 

自己沉住氣跑過一圈,才知道陳銳溢醫師的毅力,我想這也是蔡校長默默在教我的事情。

 

 

課中用心聽,課後以自身角度思考。

 

講師在課程中,真的沒有一句廢話,用他們的經驗,指導我們從搜尋、寫作、圖表,甚至要投稿到哪裡都教了,整條道路都幫你開拓好,大概省了半年自己摸索的時間吧。

 

課程中講師也不斷提醒我們,許多答案要以自己的臨床經驗為出發點,從自身角度思考,才知道卡關在哪裡。這次課程也很幸運跟這麼多優秀的學長們同班,提供往後能交流的機會,大家熱烈地發問及認真的態度,讓這堂課顯得很超值,賺到了!

 

 

用虛懷若谷的態度,永遠進取。

 

每堂都有自我超越的感覺,雖然自己還太年輕、臨床經驗不夠充足、研究資源不夠多,但先讓自己在充裕的時間內準備好,剩下就等待機會的降臨。謝謝蔡校長從態度上指導我,追求完美,在課程上教導我,學術起飛的跑道和飛行路徑,感謝新思惟。

 

(仁編按:在課前就做了相當多準備的陳曉瑱中醫師,以超高水準的作品,毫無懸念的拿下「統合分析製圖大獎」,連結中,並有校長整理陳醫師的努力過程,恭喜!)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