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KYChen_Meta-analysis_20180526_1573
2018 / 6 / 1

跟著講師的經驗走,走一條最短、最快的捷徑!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中醫科 陳冠宇 醫師

 

 

01_innovarad_KYChen_Meta-analysis_20180526_1573

 

 

其實參加這次的《統合分析工作坊》純屬巧合,雖然說久仰新思惟的課程品質優良,但是在各種原因的阻礙下一直沒有報名(其實只是懶 XD),一直到最近工作上有了生產論文上的壓力,而之前投稿的健保資料庫文章,有如石沉大海一般沒有回應,讓人有點心急,才又興起了上課惡補的意願。

 

可惜就在我打算報名的那一天,卻發現已經額滿了,只好寫信去申請候補名單。(這告訴我們,有喜歡的課程,一定要手刀快刷先搶先贏,限量是很殘酷的。)本來想說這麼搶手大概是沒希望了,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 BUT!居然在上課的前兩周收到通知,說我候補上了!真是太幸運啦!

 

 

課前的問答,就讓人充滿期待。

 

在課前,就收到了誠意滿滿的課前問答,由各位講師深入淺出的回答各位同學提出的問題,中間也是有一些眉眉角角,是有實戰經驗的人,才能提出的解決方法與建議,看了讓人頻頻點頭。

 

而正式上課則是由張凱閔老師、曾秉濤老師以及蔡依橙校長,用已經完成上百篇論文的深厚實力,針對統合分析的論文進行完整結構拆解,再一步步的教導同學們,重新建構起統合分析的各項細節以及注意事項。

 

 

這些名詞似乎離我沒那麼遠了!

 

首先是由蔡依橙校長來開場,介紹統合分析論文優勢以及課程設計概念。接著由張凱閔老師,針對指定論文,去教授我們研究規劃技巧,說明規劃一篇文章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統合分析中的專有名詞。

 

專有名詞的介紹,也提醒我們須注意各類統計名詞的差異,像是 SD 跟 SE 等等。這些專有名詞在以前統計學得模模糊糊,論文看起來也是馬馬虎虎,在凱閔醫師的提點下,變得和藹可親許多,就算自己不寫論文,之後在閱讀相關統合分析文獻,也一定能更加理解其中的差異。

 

 

這些搜尋方式,正是我需要的!

 

曾秉濤老師則以十分風趣幽默的方式,教授我們論文結構以及文獻搜尋之技巧。論文結構的組成,個人覺得非常實用,幾乎手把手教我怎麼去寫論文,並且避免掉一些常犯錯誤,簡報中也十分貼心的附上重點整理,超棒的,十分新思惟啊!

 

而文獻搜尋部分也是十分實用,從發表題目導向做冷熱門區分,配合 N-1、50:200、20:3 各項原則,讓我們更加了解,如何去判斷這個文獻搜尋的正確性,甚至題目設定適當性,也同時介紹了到底什麼資料,才是我們所需要的統計資料,超讚的!

 

 

注意細節,才經得起考驗!

 

中間的實作練習部分,則是用 CMA 這個統計軟體,依照範例練習的數據,實際做出漂亮的森林圖跟漏斗圖,互動實作手冊寫得真的很詳細,圖文並茂,照著依樣畫葫蘆,一步步做真的不難,只要細心不要漏掉各種細節,當美美的圖片出現,心裡真的感覺很爽!

 

而這次運氣很好,在製圖比賽中獲獎了。為了這次製圖比賽,其實在上課前有先去偷看前幾屆的製圖大賽的得獎作品,避免掉了一些常見錯誤出現,也偷學到了一些小技巧,剛好其他同學有出現小錯誤,不小心就獲得獎項,還滿開心的。

 

不過跟另外一位認真學妹的優秀得獎作品比起來,其實自己的作品感覺真的是很普通,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啦。

 

 

02_innovarad_KYChen_Meta-analysis_20180526_1691

 

 

用經驗,帶你走捷徑!

 

下半場的課程,還有由蔡依橙校長所教授的「Meta-analysis 圖表優化重點」,看到圖表的好壞可以差這麼多,完全可以理解所謂「好的圖表帶你上天堂,壞的圖表讓你下次再來」。可怕的是,論文內容其實完全一樣,真的是一秒定生死了,人果然是視覺的動物啊 XD。

 

最後,由張凱閔醫師給我們一些初學者起步的建議,其中投稿建議以及一些文獻搜尋網站,真的感覺很實用,甚至提供給我們尋找友善審稿人的方向,果然是一出手就是老江湖了,讓我們少走冤枉路啊!

 

整體而言上完這堂課是很激勵人心的。每次上完新思惟的課,都有充滿電、信心爆棚的感覺,這次也不例外!感覺按照上課所學,在兩、三個月完成第一篇應該不是夢!希望自己能夠持續這個勁頭,順利投稿發表!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