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CYang_Meta-analysis_20180526_1182
2018 / 6 / 1

從統合分析開始吧,讓數字來說話。

 

作者:台中榮總 傳統醫學科 楊雅媜 醫師

 

 

01_innovarad_YCYang_Meta-analysis_20180526_1182

 

 

資源少,如何拿出證據力?

 

從喜歡臨床照護的醫院訓練,也漸漸感受到,醫療需要根深柢固的實證醫學作為基礎,數字會說話,許多單一病例的成功,或許可以創造個人的神話,卻不能讓治療關鍵經驗被傳承。

 

但是做研究?毫無頭緒,只能看懂 paper,卻不知道搜尋以及寫作技巧,在研究資源相對少的科別,要如何有證據力的與其他科別的醫師對話,用數字說服,絕對優於以文字溝通。

 

 

需要的研究技巧,可以一次學會?

 

看著其他的同儕,陸續的在 Facebook 分享新思惟的課程,並在閒聊中,大力推薦新思惟的課程,「完全不藏私,需要的研究技巧一次學習,並且實際操作,是一場研究入門的身心靈進化過程」。口沫橫飛地掛保證。多聽了幾次評價,就在心中種下了「好奇心」及「疑問」。

 

點閱新思惟的課程介紹,天啊!怎麼場場爆滿,幾乎沒有報名的餘額,最近的課程也要數月之後,不知道何時才能得到新思惟課程的洗禮,也只能默默的欣羨網路上的心得分享。

 

終於,在某次查房的時候,收到了《統合分析工作坊》新梯次的報名資訊,事不宜遲,拿起信用卡狠狠地刷下去,在知道報名成功後,心情是愉悅且期待的。

 

 

課程還沒開始,就已經留下深刻印象!

 

在越接近上課的日子,新思惟很細心的給予課程提醒,並事先給予範例,並且可以預先下載所需使用的軟體,詳細的描述如何到達會場,並針對同學的課前問題細心的回答,種種的前置作業,已經留下極好的印象。

 

開始上課,果然是衝擊、衝擊,再衝擊。一場好的學習,無非是拿出自己血淚的經驗,分享最快且最穩健達到目標的方法。張凱閔醫師以指定論文為例,示範了清楚明瞭的實驗設計思維,撰寫出真正解決臨床問題的寫作題目,研究的重要名詞,以及需要的換算技巧,無不清楚解釋,替對研究無概念的我,打開了進入統合分析的大門。

 

曾秉濤醫師更是統合分析中的高手,以一年數十篇論文的發表,內功深厚的程度令人讚嘆。不藏私的拆解論文架構,精準地指出論文寫作的重點並分享可能的風險以及陷阱,以風趣幽默的教學方式,非常的令人印象深刻。跟著其深入淺出的 run 了一次論文的起承轉合,對於自己是否能夠獨立完成論文,又多了一分信心。

 

互動實作時間,更是將老師們嘔心瀝血的心路歷程,挑選出最適合初學者以及臨床方便操作的 CMA 統計軟體,以示範論文的數值為例,每個人都可以完成國際期刊上,那些精美的圖表以及表格,蔡依橙校長就連圖表優化的重點:顏色、版面、字體選擇都給予指導,實在是用心與實戰的極致所在。

 

最後在「以發表為導向」的搜尋技巧,冷熱題目的搜尋公式,告訴我們如何才不會在搜尋時,因為數據太多就被打趴的的作戰策略,就像是在戰場上,已經有好隊友幫你把地雷都拆除。這樣高品質的論文寫作課程,精彩的程度令人屏息,腦細胞也不停的在燃燒。

 

 

這次,我們用數字來對話!

 

結束了一天的課程,等待的,是摩拳擦掌的寫作慾望。很感謝新思惟有這樣的課程,讓醫學臨床的路可以提升自己的程度,以數字來說話,讓實證醫學輔助臨床熱誠,讓有效的案例及治療方法不再流於個人的神話。

 

從統合分析開始吧,讓數字來說話。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