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HHChang_Meta-analysis_20230820_1040
2023 / 8 / 24

課後立刻解決兩個關鍵:找到合作夥伴、使用 Office Hour 處理論文難題!

 

作者:台南市立醫院(委託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經營) 心臟內科 張洵浩 醫師

 

 

01_innovarad_HHChang_Meta-analysis_20230820_1040

 

 

50 歲重返學習的旅程

 

首先,先感謝蔡依橙校長創立新思惟國際,讓我有機會可以更深一層的了解統合分析(meta-analysis)。老實說,報名之前是很猶豫不決的。除了價錢考量之外,另一個是我的年紀,已經五十多歲了,還需要花一天假日,從台南到台北上這堂課嗎?

 

不過,最後還是下定決心報名,也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到台北上課。上課地點交通很方便,而且環境也很舒適。一到上課現場,我已經很放心了,因為每位老師和工作人員,都很親切地幫忙準備上課所需要的軟硬體。

 

 

從不認識,到發現是可以深交的好朋友:CMA

 

上過課以後,我發現非常值得。首先是蔡校長和張凱閔老師深入簡出的介紹統合分析的內容,包括了搜尋資料與寫作投稿技巧。

 

統合分析研究中,時間是很重要的,當想到好的題目就要迅速行動,否則很快就被別人捷足先登了。所以課程中「快速找到合適主題,有效收尋並整理文獻」就非常重要,因為萬事起頭難。接下來就是圖表製作,這也是最讓自己對統合分析更有興趣和有點信心的地方。

 

在互動實作時間中,老師們一步一步的帶領學生運用 CMA 軟體來製作圖表,從完全不認識 CMA 到對它有點像剛認識的朋友,而且是可以深交的好朋友。而且驚訝的是,我竟然可以親手製作之前只能在期刊上看到,那些漂亮且有質感的圖形和表格。更感動的是,不管我問任何問題,每位老師到不厭其煩的指導。

 

文獻評讀讓我知道如何去尋找合適且優質的文獻來做統合分析,尤其在量表選擇和操作技巧的學習收益良多。另外也了解到傳統期刊和 open access(OA)之間的差別,及投稿應注意的技巧和規則。

 

 

先瞭解溝通關鍵,課後立刻找到一起研究的伙伴!

 

團隊合作也是寫統合分析論文非常重要的一環,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所以找一位在統合分析領域多產的指導老師是很重要的,當然這也涉及到倫理問題,因為期刊完成後,掛名和投稿費用都是學術論理很重要的一環。張凱閔老師在這方面對我們的指導就非常的精闢。

 

我是行動派的,了解統合分析一個人完成是非常辛苦的,所以當天回到台南,就聯絡一位很優秀的學長,學長也很阿莎力地答應我,之後在統合分析研究上一起合作。

 

 

研究路上令人安心的課後服務:Office Hour

 

更有幫助的是,課後每週還有 Office Hour,校長會協助解答任何問題。就像我今晚在練習 CMA 時發現一些問題,在 Office Hour 時段請教蔡依橙校長,校長除了在很快的時間回覆我的問題,而且也毫不吝嗇地分享他的研究方法,讓我覺得備感溫馨。

 

總而言之,我得到一個重要結論是,活到老學到老。這次上課也讓我覺得物超所值,而且知識更不能以價錢來衡量的,畢竟這些都是老師們長期經驗和心血的累積,可以讓我們可以減少很多無謂的錯誤,更能節省很多研究和寫 paper 的時間。

 

如果時間許可的話,我還會報名新思惟國際的其他課程,讓我在研究過程可以更嚴謹及論文寫作過程中能夠更精實。如此,所得到的果實就可以更趨完美。

 

最後,謝謝新思惟國際蔡依橙校長及所有老師及工作人員。祝福,平安喜樂!

 

 

02_innovarad_HHChang_Meta-analysis_20230820_1342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