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HWHsu_Meta-analysis_20181216_0438
2018 / 12 / 20

只有親自上過互動實作,才能體會廢寢忘食的魅力。

 

作者:中山醫學大學 急診醫學部 許煥文 醫師

 

 

01_innovarad_HWHsu_Meta-analysis_20181216_0438

 

 

為什麼又參加了新思惟的課程?

 

才剛參加完 11 月份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為什麼這麼快又入坑了?

 

其實當初剛上完課也覺得應該先沉澱一下整理,而不是一昧的追求上課,但當你眼睜睜看著名額越來越少,似乎會有種競爭的心態,感覺就像淘金一般,同樣的一片荒蕪,誰能越早裝備、進入、整地、開墾,誰就能越早挖到含金礦砂來煉金。

 

於是,眼看著名額剩倒數五隻手指可數,就毅然決然直接報名付費(咬牙、勒緊褲帶)。那為什麼會想要上統合分析的課程呢?主要還是跟其他上過的學員分析的一樣,在資源缺乏又只能單兵作戰的我們,不需跑 IRB、不需花錢請助理蒐集檢體、不需邀請別人合作,更不需要砸錢一次一次的進入加值中心。這麼好的理由,能不心動嗎?

 

 

少了認知負擔,多了學習的輕鬆感!

 

熟門熟路的(一回生、二回熟嘛^^)再次到了台北,順利的轉乘到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報到後,已經不像第一次上課這麼緊張,轉而是滿心期待緊湊又充實的一天。

 

這次上課首先是「Meta-analysis 研究規劃技巧:以指定論文為例」,由張凱閔醫師介紹他之前的作品。上課過程再次體會到,其實無論上過什麼工作坊,有再好的寫論文技巧,再多的統計知識,出發點其實都是為了患者好、為了患者著想!正因如此,才會留心臨床上遇到的困境,想方設法尋找文獻,希望能對患者的苦有解決之道,進而發想出好的 idea!

 

第二堂「拆解架構」由妙語如珠的曾秉濤醫師授課,他用字遣詞的方式比咖啡還有效,除此之外,就統合分析的寫作規範以及每個段落所需要表達的重點,都不藏私的一一講述。

 

在「重要的專有名詞」這堂課,再度發揮了新思惟最大的魔力,只教你需要懂的部分,而且是在接著下一堂「互動實作」中能馬上應用的到。替學員省去最多的認知負擔,進而能輕鬆學習。且實作的過程中,只要有問題舉手發問,隨時會安排助教或老師們為你詳細解答。這次我進步了,上次上課作圖都無法在時間內做完,這次終於如期完成且上傳作業,另外還有剩下 10 分鐘吃便當 XD

 

說真的,真的要親自上過互動實作的課程,才會知道為什麼這堂課會有廢寢忘食的魅力。

 

 

QA 不空談,直接給你最具建設性的答案。

 

至於「如何搜尋文獻」這部分,也很感謝曾醫師不吝的說出他的祕訣,但最開心的是,一年要看兩千篇文獻的他,在我提問時,直接給予最有建設的回答,讓我知道,原來做統合分析,閱讀大量文獻是有技巧的,這學費真的沒有白繳。

 

蔡校長在「圖像優化」這堂課,再次展現出他的專長,針對新手可能犯的錯誤及改進方式,怎麼樣的作圖,才不會讓 reviewer 在前五分鐘看不下去丟旁邊,三個月後被催稿,再花個五分鐘寫 reject。

 

最後「給初學者的建議」,張醫師總結了整天的過程,以一堂課為 take home message,再次讓我重溫今天所學、應該要懂得、甚至是將來在寫作的步調上應有的想法。

 

經由兩次的上課經驗,自己稍微總結了一下,新思惟的課程,不是教什麼飛天遁地的絕技,它提供的,是給你一個 model,能學習、模仿、再刻意練習之後,發展出屬於自己特色的成果。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