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kangyt_Meta-analysis_20180114_0108
2018 / 1 / 19

有正確的目標,引出教學效果更能加成。

 

作者:臺中榮民總醫院 傳統醫學科 康玉典 醫師

 

 

01_innovarad_kangyt_Meta-analysis_20180114_0108

 

 

第二次上新思惟的課程(仁編按:康醫師第一次上的是《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課後寫下的心得是,一天學習可抵半學期研究所。),一大早就從台中北上,熟門熟路的抵達會場。報到後,接受一樣溫馨流暢的接待後,展開一秒不得閒的緊湊課程。

 

 

不用認識森林,也能採到香菇。

 

今天學的,是作為實證醫學最高證據等級的統合分析,之前光看到複雜的統計就暈了,壓根兒沒想過自己有機會可以發表這類的文章。沒有想到新思惟竟然有開這樣的課程,雖然統計看起來好難,但是有了上次上論文發表課的紮實經驗,就決定報名上課。

 

蔡校長開場白就直言,統合分析的統計很不容易,如同一片森林一樣複雜。但是我們沒有必要全面了解森林,那是統計學家的專業領域。身為忙碌的臨床工作者,我們要的是在森林中採回一朵香菇,一朵可以投稿發表的香菇。

 

今天的課程,的確就是採香菇指引課程。

 

 

迫不及待,想要立刻嘗試了!

 

今天的授課老師,都非常年輕,讓我不禁為自己的滿頭白髮感到汗顏, 張凱閔醫師和曾秉濤醫師輪番上陣,告訴我們如何規劃研究題目,如何將不同研究的資料薈萃在一起。傳授論文書寫的架構,也詳細講解常見的錯誤。接著,在針對統合分析中各種重要名詞的介紹,認識森林圖等。

 

統計軟體互動時間,照例是緊張刺激,邊吃午餐邊做統計。這次成果還不錯,幾乎都可以順利完成,無奈中間有一個圖,不知道為何一跑軟體就當機,可能是試用版的軟體和我的筆電相衝突吧。

 

下午的文獻搜尋技巧也很精彩,如何在茫茫森林中找到香菇,真的有是技巧的。找到香菇後,如何找到適合的期刊發表也非常重要。最後,給入門者的五大建議,更是精華所在。

 

最後,蔡校長提點統計製圖以及簡報排版的技巧,講解科學文獻的非科學因素,也就是如何做到順眼的美感。校長非常注意細節,連字體、字型、排版、配色等都有要求。還提供文獻流程圖給我們學員使用,收穫非常多,好像也可以幫我省下之後上簡報課的錢。

 

上完課後,有一種磨刀欲試的心情,希望自己也能在森林中採回香菇。

 

 

目標對了,才能真正有效率。

 

新思惟的課程,高效率的傳授統合分析的技巧,如果靠自己模索,不僅耗時耗力,也很可能因為太難就放棄了。

 

在研究所,雖然也上過統合分析的章節,老師也很認真賣力的教,也許是教學目標設定的不同,個人學習成效比較有限。學校老師是試著說明統合分析的原理,統計方法的介紹,上完課有的是基本概念。但是新思惟的上課目標是產出論文,希望學員從森林中採到香菇,目標導向明確,以終為始,教學效率真的好很多,讓我們短短一天就能掌握許多技術。

 

在生活中的各個領域,也應該學習新思惟的方法,弄清楚要達到的目標,找到有效的方法掃除障礙,務實有效率的完成。感謝新思惟的用心指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