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FB_innovarad_YCChang_Meta-analysis_20180114_1271
2018 / 1 / 19

這技能太強大了!我一定要學會!

 

作者:工研院 生醫所 張原嘉 研究員

 

 

01_FB_innovarad_YCChang_Meta-analysis_20180114_1271

 

 

從發現利用統計軟體就可以發表論文,就讓我非常心動。因為我本身是一位從事新藥開發的研究者,研究內容從基礎研究、藥學、藥理,到藥物動力學等,工作目標期許能將台灣生技產業往上提升,讓台灣能有自己研發的新藥可以使用。

 

 

這麼好的技能,我也想學!

 

偶然與醫生朋友聊天下,驚覺只要有專業知識加上一台電腦與網路,不需要自己親自做實驗,就可以有主題與結果來撰寫論文。我進一步了解,原來搜尋別人發表的論文,依照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進行文獻整理,將已發表之臨床論文進行分門別列,之後利用軟體進行統計分析,作出有系統地歸納,即有機會發表文章。

 

此舉讓我非常心動,因為我們實際進行實驗,努力做了一兩年,可能只能夠發表一篇文章(甚至沒有……)。因此我暗自下決心,要學習這個技能,希望我也可以利用 meta-analysis 進行現行已有的藥物開發作統整,找尋其中的差異性,期待可以用嶄新的思維,進行未來研究主題的發展。

 

所以,狠下心來(因為課程很貴)報了新思惟團隊的課程《統合分析工作坊》,希望了解何謂 meta-analysis,可以如何應用、怎麼應用,如何整理臨床文獻,思考非臨床資料是否也可以進行分析,如何寫作……等疑問。

 

 

重新轉換回學生的身份

 

上課前一天晚上,重新整理心情,因為好久、好久沒有當學生了,只能懷著忐忑不安準備上課。

 

當天是美好的星期天(其實心想著假日泡湯了),一早冒著寒風,從新竹北上,到集思台大會議中心上課。

 

一開始上課的氣氛就很不錯,蔡校長條理分明、簡單明瞭告訴我們今天一整天課程安排,後續就換成張醫師開始主講,以他親自寫的論文進行講解,從 meta-analysis 研究規劃技巧開始,課程從簡單慢慢到進入到核心主題。

 

之後由曾醫師接棒,教我們如何拆解 meta-analysis 論文、如何作整理,並提供範例與注意事項。休息片刻,又換成張醫師講解 meta-analysis 的專有名詞,重要數值如何分析。

 

 

還好,有助教們的幫忙。

 

 

02_YCChang

 

 

中午互動時間,就讓我們每個人自己在電腦上實作。過程中,還好有蔡校長整理的武功秘笈可以看著操作,但第一次接觸此軟體,我還是弄得七零八落,只好舉手尋問助教,哪邊做錯了,為什麼我跑出來的圖與講義上的圖不一樣。

 

經由助教耐心教導,終於完成 Figure 2a,後續我就自己慢慢完成接下來的圖與表,最後將我完成的 6 圖 1 表上傳到新思惟之友,完成今天上課的作業。

 

下午的課程較有趣,分別是教我們如何搜尋論文、論文如何整理、圖表的優化、meta-analysis 的重點,最後一堂課為老師親身經驗,告訴我們技巧,增加發表論文的機率,並且朝著發表論文作為最終目標。

 

 

問題,都提前解決了!

 

這是我第一次上新思惟團隊的課程,讓我覺得花這筆錢是值得的。課程安排精彩,每個主題約 40-50 分鐘,老師不會太累,學生也不會太疲倦。實機操作更是非常棒的安排,可以讓學員馬上發現自己的會遇到的狀況,還能夠即時更正。有了實際操作的經驗,才不會等到真正要使用時,才發現問題一大堆,卻又找不到專家可以詢問。

 

期許自己能將這昂貴有用的學習,轉換成論文發表囉,謝謝。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