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TYChang_Meta-analysis_20180114_0322
2018 / 1 / 19

有些話,出了這個講堂是不能說的!

 

作者:成大醫院 張子彥 醫師

 

 

00_FB_innovarad_TYChang_Meta-analysis_20180114_0322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會有這次,是因為上次《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實在是太棒,所以一直讓我想找機會再來一次。

 

 

這兩項條件,統合分析很適合我!

 

會選擇參加《統合分析工作坊》,是因為 meta-analysis 的研究模式,很適合自己。首先,整個研究內容本質,都是單打獨鬥的過程,這件事我跟兩位講者都確認過,甚至合作還會拖垮進度,我非常同意。

 

這還暗示兩件事,第一,必須將自己練得很強,否則很難靠隊友上天堂,所以我選擇花錢上課來讓自己升級;第二,非常適合沒有研究助理資源的我來做研究。

 

自己曾經用 RevMan 寫過一篇 meta-analysis。整個過程之中最痛苦的事,就是怕被人搶先發表而使得自己的努力付諸流水,所以在審稿的過程中患得患失、痛苦萬分,發誓絕不再寫。但在動物實驗室打滾一年之後,複雜的人事、資源爭奪戰中,反而更令我心灰意冷。確定那不是我想要的東西後,下定決心從頭再來。

 

既然肯下決心,當然要做足功課。根據之前《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經驗,我選擇新思惟的課程。

 

 

講者們的解說,不斷的加強我的信念!

 

課前問答我只問了一個問題,如何熬過怕被人搶先發表的這段時間。因為這是我的罩門,只有解決這件事我才有勇氣走下去。老師回了一個答案,唯快不破,下課時間我又跟他確認一次,快是多快?一個月。有沒有曾經因為被人搶先而無法發表?二十多篇只有一篇,因為跟人合作被拖了半年。某些程度我是在加強自己的信心,一些更實在的數字,讓習慣科學的我會比較安心一些。當然,如果光說不練,那終究是狗屁不通。

 

我先說我是個搗蛋鬼,我的問題多到要讓主持人打斷,真不好意思。這課程已經是很棒了,基本的文獻搜尋、統計概念、軟體的挑選跟實作,都很好。在雞蛋裡挑骨頭的情況下,還是有些部分是隔靴搔癢,特別是選題的方式,也可能選題這件事過於哲學,或是不科學,也可能是在《健保資料庫工作坊》中,老師滿重視這部分的,所以預期上 meta-analysis 也會稍微強調,但並沒聽到太多。

 

我想,可能是因為我自己的研究領域,對於找出適當的題目太過困難,以致於自己有這樣的疑惑。但不管怎麼說,這部分只是雞蛋裡的骨頭。

 

 

02_TYChang

 

 

講師上課的內容,都不用保留的嗎?

 

另外我發現健保資料庫跟 meta-analysis 兩堂課的共通點,就是老師講話真的很不保留的,說出可能會讓大老們搖頭的話,我滿感激這點。有些話,出了這個講堂是不能說的,這反而值得讓人銘記在心。

 

不知不覺,發現自己也當了主治醫師快滿三年了,沒想到自己仍然是在原地踏步。可能是自己容易遇到一點挫折就放棄,也可能是自己太過挑剔。我安慰自己,沒有一個研究的方式是完美的,只有適不適合自己而已。

 

大家可能會覺得,上面那一段好像是在討拍,好像妄自菲薄,也好像小學生的作文。但說認真的,我真的只是為了湊字數!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