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MCYeh_Meta-analysis_20200705_1059
2020 / 7 / 9

聽老師講解就能懂,根本不該拖到要被扣薪水才來!

 

作者:奇美醫院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葉美成 醫師

 

 

01_innovarad_MCYeh_Meta-analysis_20200705_1059

 

 

還沒嘗試前,大家都不看好。

 

Meta-analysis 的文章以前有讀過,但是沒想過會來學習如何寫作。印象中是個很複雜的文章,有森林圖和漏斗圖,細節並不是很了解。上這堂課之前,不只一個人跟我說「那個很難啦!」「那個聽不懂啦!」「那要看很多文章,不太可能做到。」

 

報名前就有點遲疑,可是又覺得自己應該試一試,畢竟快要被扣薪水了

 

隨著上課時間逼近,開始覺得很焦慮,一度懷疑自己幹嘛報這麼貴的課,還是不要上了?可是錢已經繳了,頭已經洗下去,只好乖乖來上課了。

 

 

老師講一遍,勝過自己摸索許久。

 

課前很焦慮地印了幾篇 meta-analysis 文章、預習課程指定論文,雖然還是很多看不太懂,但是把一些不懂的東西 Google,先嘗試著自己去了解。

 

上課中聽到很多原先自己看不懂的東西,經過老師們的講解,就聽懂了,高手就不一樣!舉例來說,Random effects model 和 Fix effects model,在 Google 上查了半天都不知道在寫什麼,老師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舉例,立刻就秒懂。老師還把容易錯誤的地方跟大家說明,減少初學者許多的試誤學習。

 

上課前,原本以為要收錄一兩百篇,但其實,根據不同性質,真正的文章數目也有不同的建議。此外,最後的表格,即使是內容一樣,但是設計美感不同,就可能是被 accept 或 reject 的關鍵。這個部分我一定會銘記在心,投稿前,一定把畫面修飾美化再投稿。

 

 

軟體操作就像學開車,可以順利走到目的地就好。

 

軟體的部分,自己在家摸索大概是永遠都學不會,有太多會導致卡關的細節需要注意。互動實作的過程,我也一直騷擾 請教老師,雖然動作比較慢,後面一些圖沒跑完,但回家還是會慢慢完成,至少全部都跑過一遍,遇到不理解的,才有辦法再次打擾老師 XD

 

課堂當中還有聽到一些其他的軟體,不過目前只能讓自己熟悉課堂上所教的 CMA,其餘的軟體,就交給其他高手去理解了。實作當中、或是別人問問題的時候,湊過去聽別人的問題其實也是不錯,因為我也聽到幾個心中的疑惑,經過老師的講解後,瞬間秒懂。

 

原本很擔心浪費錢又聽不懂,但是後來發現是自己想太多,能夠親身參與課程,並且解決寫論文上的疑惑,覺得好開心!課前問答裡的比喻寫得很好,了解軟體怎麼跑出統計圖表,大概類似瞭解汽車引擎、車子裡的裝置、線路,雖然不懂裡面裝置,但是只要學會開車就可以了。雖然開車也是不簡單。

 

身邊很少有會 meta-analysis 的人或老師,就算他會,也不可能來教你,因為很現實的是:教你沒好處,有些老師甚至怕教會你。正如校長所說的,社會有很多看似教學的場景,但老師跟學生是有利益衝突的。這堂課一整天下來,覺得收穫很多、滿載而歸,課程超級精實,一秒也不能鬆懈。接下來,我要繼續練習課堂上的實作,希望可以熟悉 CMA 的操作。

 

願望先寫下來,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有我的第一篇 meta-analysis,這堂課程就是我的三倍券。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