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911_0590
2021 / 9 / 22

即使是已有前人發表過的題目,仔細找還是能有機會找到賣點。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光照治療對癌因性疲憊之統合分析,獲 BMJ Supportive & Palliative Care 刊登!

 

 

Meta-analysis_20210911_0590

 

 

久別重逢,與光照療法的再相會。

 

光照療法這個題目,在我剛出道沒多久時就曾有過一面之緣,雖然中間有一段時間不再接觸光照療法這類的研究,但偶爾還是會在各種題材的研究中,注意到光照療法的身影,讓我時時刻刻仍不忘這個另類治療的存在。隨著近一兩年開始注意到褪黑激素對於重大精神疾病的治療效果後,褪黑激素另一種層面的應用-光照療法,又再次吸引我的注意力。

 

恰好最近在眾多的廣告信件中,我注意到「癌症引起的疲倦」這個議題好像越來越熱門,而且開始有各種治療方式專門在針對「癌症引起的疲倦」進行治療,包括正念療法、放鬆療法、精神科藥物等,因此好奇之下,我找了最新一篇關於「癌症引起的疲倦」治療的網路統合分析(network meta-analysis)來好好研究,發現到作者列舉了非常多種治療方式,有的有效,有的沒效,而光照療法被擺在相當後面的順位,而且光照療法最後的統計結果顯示「沒效」。

 

 

當目前的證據和現實有出入時

 

但是,根據我對光照療法的理解,光照療法可以藉由調控腦內褪黑激素與生理時鐘,達到改善病患精神狀況的效果,而「癌症引起的疲倦」這件事情,多少都與癌症病患的整體精神狀況有關,所以理論上光照療法對於「癌症引起的疲倦」應該是很有效果才是。

 

有來上過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的同學,應該對我上課強調的某句話會有印象:「當目前實證醫學的證據和臨床有落差時,就是做 update 統合分析的最好時機!」是的,這篇就是因此而應運而生!

 

 

見獵心喜之前,先確認好主客觀條件。

 

在開始執行 update 統合分析之前,我會建議同學們先稍安勿躁,仔細確認好現在敵我狀況,也就是所謂的主客觀條件。

 

首先,我們要先評估一下,為什麼前人做出來的結果是「不顯著」,因此我把前人那篇網路統合分析下載來看,仔細確認到底前人蒐錄了幾篇「光照療法」的 RCTs,結果驚人的是,前人那篇網路統合分析竟然沒有提供「收錄的 RCTs 的特色與資料(就是我們俗稱的 table 1)」,也沒有提供任何關於「他們到底收錄了哪幾篇 RCTs」的資訊。因此,在不得罪前人的情況之下,我們完全無法評論前人的研究,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統計不顯著」。

 

既然如此,那就拿出我們的最終絕招:把一切原因推給不可抗力因素「時間」吧!因此我們強調「前人的文章最終搜尋日期是 2017 年 7 月,而隨著時間推移,這 3-4 年期間又有一些新的光照療法研究發表」,我們試著用一些比較溫和且不刺激人的方式,將前後兩篇研究做了比較,也唯有藉由這樣的操作方式,避免萬一遇到前人審稿時的窘境!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