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920_0325
2021 / 9 / 14

正攻法不行,你可以考慮側攻法!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褪黑素對陣發性偏頭痛治療效益之網絡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0920_0325

 

 

過去的臨床研究與統合分析

 

褪黑激素(melatonin)是一個很多人耳熟能詳的內分泌因子,不過目前大家對它的認知,主要集中於(或稱:侷限於)對「生理時鐘」的調節能力,因此有一些民眾會自行去買褪黑激素治療失眠(附註:在這邊要提醒一般民眾,目前市面上萃取的褪黑激素,都沒有經過台灣的 FDA 認證,所以在使用的時候,必須密切注意,自行負擔風險),如果褪黑激素沒有正確的使用,反而會造成失眠的問題,更加睡不好。

 

目前為止,只有很少數的研究,將注意力放在褪黑激素改變其他神經精神疾病的效果,但是這些「外來褪黑激素補充(exogeneous melatonin supplement)」在不同的情形與前提之下,會產生完全不同的特殊效果,所以導致臨床研究做出來的效果往往非常不一致,也讓後續的回顧性文獻(review article)和統合分析難以形成有意義的結論。

 

我相信看到這邊,積極的同學就會想到:「啊,沒有定論的臨床問題,就是寫統合分析的最好機會。」其實有這樣的想法是好事,有這樣的行動力也是好事,但是空有想法和行動力仍然不夠,我們還需要一點時間和空間去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前人的研究無法達到一致的結論呢?」當我們想通這個問題之後,再開始執行後續的統計分析,才會有正確的結論。

 

 

仔細了解外來褪黑激素補充的特性

 

其實就像我們之前一篇「關於褪黑激素類藥物用以預防譫妄症之統合分析」的主要發現一樣,「外來褪黑激素補充(exogeneous melatonin supplement)」在不同劑量之間,有著完全不同的效果。

 

舉例來說,「極低劑量」和「較高劑量」之間,產生的臨床意義就不同,其中「極低劑量」比較接近正常人生理產生的褪黑激素濃度,所以會產生「生理性的褪黑激素反應」;另一方面,使用「較高劑量」的褪黑激素時,濃度會遠高於正常人生理產生的褪黑激素濃度,因此就產生「藥理性的褪黑激素反應」。

 

事實上,這兩種(生理 vs 藥理)的反應結果大相逕庭,因此當我們將這兩者不同劑量、不同效果的褪黑激素,放在一起統合分析時,最後的統計結果勢必異質性(heterogeneity)會非常高,而導致最後的統計結果、臨床意義與價值就低下許多!

 

 

最好的做法,就是分成兩組做分析。

 

傳統的做法是將「各種不同劑量的褪黑激素」統合成同一組去做分析,自然得到一個「沒有結論」的結論;但是如果我們從根本原因去分析,然後將「不同劑量的褪黑激素」分成低劑量與高劑量兩組,就能有效地將這兩種不同作用、不同反應的組別分開,自然而然能夠得到比較有臨床意義與價值的分析結果,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這篇文章,後來能夠順利完成並發表在這個期刊的原因!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