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nywang_Meta-analysis_20180526_0435
2018 / 6 / 1

不用大師級,圖表也能無懈可擊!

 

作者:台北榮總 復健部 王寧儀 醫師

 

 

01_innovarad_nywang_Meta-analysis_20180526_0435

 

 

只要你想前進,新思惟就會推你一把!

 

上《統合分析工作坊》之前,已經上過《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新思惟就是有這種魔力,讓學員們願意一來再來。

 

想在寫 paper 的世界,開創出一片天地;想在實作操練中,更加熟練順手;想一再精進各項技能,讓自己在醫學的領域更上一層樓。

 

 

沒資源,統合分析就是沙漠中的綠洲。

 

這次選擇了統合分析工作坊,上完課,只有早該更早就來上這堂課的感慨與驚嘆。對一個醫學中心的住院醫師來說,不斷有無形的壓力,在催你產出 paper。

 

而這堂課就有如沙漠中的綠洲,汪洋中的一塊浮板。住院醫師畢竟資源不足,有研究助理收案跑 IRB 根本不可能,臨床工作已經忙得精疲力盡,想在閒暇之餘還有學術研究的成就,簡直比登天還難,當然有些人直接獲得老師 data 就不在話下了

 

而上完這堂課真的覺得,再把自己的時間擠出一些出來,努力絞盡腦汁腦力激盪一下,產出論文不再只是空想的美夢了。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重點!

 

 

02_nywang

 

 

談起坊間或跟統計老師們學統合分析,那是費時、費工、燒錢 的困難工程。以往接觸的新思惟課程,聽著講者們,流暢地講過一張張優化視覺的美麗投影片,搭配不囉唆且緊湊的實作課程,每每充實又精彩。而此次上完了統合分析工作坊,又再次感受到新思惟團隊不可思議的用心,只給予學員拳拳到位的精彩演出,及大師級的灌頂加持。

 

開場蔡校長新思惟式的視覺優化 PPT,清楚介紹了 meta-analysis 與其他研究方法的不同,與其容易卡關的問題點。破題式地給予我們簡潔明瞭的課程大綱。讓人開始期待今天緊湊的課程。

 

接著張凱閔醫師以自己的研究為例,逐步介紹作統合分析研究的細節、重點,包括了如何選擇題目、建構文章的架構、建文章的賣點、主要結果變項、次要結果變項的選取等眉角,簡潔有力地清楚解說 forest plot、funnel plot 的圖表,如何解讀又如何製作,從零開始,讓我們對統合分析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再來秉濤醫師的精神喊話給予我們十足的信心。不愧是一年十篇 meta-analysis papers 的專業統合分析好手,直接詳細告訴我們,寫出一篇 meta-analysis 的各項要素及細節流程。其中包括 introduction 不要廢話、 methods 的必要元素、呈現清晰明瞭的 results、不囉唆寫出重點的 discussion,及增一分則太肥減一分則太瘦的 conclusion。

 

如此詳細實戰的技能直接毫不保留的給予學員,真是令人感動萬分。還不藏私地分享與原作者要 raw data 的實戰經驗,只能說真是太佛了!QA 時間,也詳細解答了學員們的問題,破除了一般人對 meta-analysis 的各種迷思,真是精彩絕倫,收穫萬分。

 

 

不用大師級,圖表也能無懈可擊!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中午令人期待的實作課程。針對初學者,一步步清楚的引導,讓資料分析不再遙不可及,清楚明瞭的軟體操作過程,依樣畫葫蘆,不用大師級的統計分析能力,就能製出 SCI 等級的美麗圖表,已經不是簡單感動兩字可形容。

 

心中充滿喜悅與讚嘆,可用這樣舒適又有效率的方法,學習這一切真好。感恩新思惟,讚嘆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