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3 / 13

累積能量並行動,才可能有機會產生。

 

作者:義大醫院 神經科 謝孟倉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謝孟倉醫師、曾秉濤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協助戒菸藥物與體重增加關聯的統合分析,獲 Obesity Reviews 刊登!

 

 

01_obesity_reviews_hsiehmt_02_share

 

 

報名新思惟工作坊的緣由

 

第一次參與新思惟工作坊已是三年前,當時因為想寫論文卻不知道如何開始、有題目也不知道怎麼下筆,便下決心報名了。課後我從 case report 開始嘗試,幸運地成功被接受並獲得刊登

 

雖然課後沒辦法立刻寫出很多論文,但課程擴展了我對研究的視野和願景,也讓我有機會和高手合作。畢竟自己要先準備好,才能把握住一閃即逝的機會。

 

後來我又報名了《統合分析工作坊》,上完課、我才了解到原來統合分析也能寫出有影響力的研究。本篇論文首先要感謝曾秉濤醫師的合作提議,讓我完成了第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參與這篇研究的過程中,我再次複習並確認了兩次工作坊所教的幾個重點:如何架構一篇論文、如何呈現讀者想看的東西、如何回覆 reviewer。這幾件事也是投稿能否成功的關鍵。

 

 

研究並非一蹴可幾,逐步累積與點滴突破。

 

上完新思惟課程的當下,心情是興奮的,覺得有很多論文可以去完成。但是多數人接下來不會是一鼓作氣寫出很多論文,然後就有了美好的研究職涯(只有直銷才會一切都這麼美好)。

 

上完課對我這幾年來的最大收獲是增加眼界,學習其他優秀校友們的方向,學會規劃研究職涯,從臨床出發、開始累積研究能量。還有學會在忙碌生活中,一點一點地向前突破。

 

每一篇論文都是研究的紀錄,但是過程的步伐需要累積。有時儘管尚無成績,但持續努力與專業的耕耘若能被看到,便有可能出現研究機會和合作機緣。

 

 

分享論文主題與撰寫經過

 

本篇論文回答了幾個重要的臨床問題,比較了不同戒菸藥物對體重變化和戒菸成功率的影響。文章收錄了過去有關戒菸藥物的隨機分派試驗,團隊也和這些文獻的原作者進行書信往返。過程中我們得到了許多寶貴建議(包含改投稿到 Obesity Reviews 這本期刊),在此感謝一併他們。

 

除了感謝曾秉濤醫師,也謝謝通訊作者李典政醫師藉由實作、讓我更深入了解當初上課學到的內容(架構、書寫、整理資料表格)。

 

謝謝新思惟,雖然不像許多優秀校友發表了那麼多成果,但課程對我這種研究入門者來說、含金量甚高。參與課程也才有機會認識高手大神,不論課前、課中、課後,都充滿學習的機會、都有收獲。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