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1 / 25

Meta-analysis 研究規劃技巧:以指定論文為例

 

講者:張凱閔

 

 

 

 

一篇好的 meta-analysis,為什麼好?在搜尋文獻,規劃方向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

 

孫子兵法軍形篇:「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意思就是說,會打勝仗的人,都是已經先知道自己會贏了,才找機會開戰;打敗仗的人,往往是先開戰了,然後才想辦法求勝。

 

初學者,都是先收集資料、先歸納看看、先統計看看,然後再來想故事。但有經驗的寫作者,做同樣的事情時,心裡想的並不一樣:

 

  • 收集資料時,思考「我該收進哪些?這些文章的角色是什麼?最後可以為我的論文增加什麼層次?」
  • 歸納的時候,思考「我該怎麼歸納?怎麼分類?怎麼把一個更有趣的故事藉由歸納的過程說出來?」
  • Run 統計軟體時,不只取得數據,更一邊決定「我要怎麼呈現圖片?順序為何?內容為何?怎樣的圖組最有說服力?」

 

你會發現,有了這樣的策略思維,當統計軟體 run 完時,論文的架構、高度、層次已經決定,剩下的,就只是把他從腦子裡寫出來而已。正如米開朗基羅所說:「雕像其實已經在大理石裏面了,我只是要把多餘的部份鑿開。

 

這堂課,我們一起聽聽「指定論文」原作者張凱閔醫師,在寫作前,所埋入的架構、高度與層次,帶您理解「勝兵,先勝而後求戰」的境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