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1 / 25

拆解論文架構:照這樣做,最容易。

 

講者:曾秉濤

 

 

 

 

2016 年,單一年份,曾秉濤醫師就發表了 10 篇 meta-analysis!而且這些 meta-analysis 的主題各異,也都是對臨床工作很有幫助的議題。我幫各位選了三篇代表性的心得分享,讓各位理解,秉濤在挑選議題與選擇時,是怎麼思考的。

 

 

過去,我們總認為,快的就不見得好,慢工出細活。但實際進到臨床醫療,才發現,這世界上,總是有人做事又快又好的。

 

同樣是開一台食道癌,有人可以在步驟上重複、在決策上反覆,花掉 12 個小時,麻醉辛苦、患者辛苦、團隊也辛苦,更糟的是,之後還常有併發症。

 

但也有人,5 個小時就開一台,一天能開 2 台,晚上回家陪小孩,患者術後恢復良好。下刀時,隔壁那個一台 12 小時的,還在止不知道那邊噴出來的血。

 

秘訣是什麼?是開得又快又好的人,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知道每個步驟該怎麼節省時間、提高品質。

 

同樣的,在 meta-analysis 的寫作上,要做到一年 10 篇這樣的速度,一定是很清楚每一段在說什麼,如何節省字數不廢話,又能抓住核心重點。

 

而且這個架構,除了要能快速套用、易於改寫調整外,更必須不落俗套、襯托不同研究的特性,這就很不容易。

 

這堂課,我們將請 meta-analysis 多產作家曾秉濤醫師,與我們分享,當他在寫作的時候,所看到的論文架構,是怎麼樣的?其中的每一段,又該注意些什麼?掌握了什麼訣竅,才能達到又量產、又客製化的境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