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3_QA_28
2022 / 9 / 13

問:沒有拿到 raw data 該如何統計分析?和原作者要求相關資料,如果未獲得回覆可以怎麼做,是否要刪除它?

 

 

20220913_QA_28

 

 

答:(曾秉濤)

 

關於寫信找原作者要 raw data 這部分,同學記得我們的主題是 meta-analysis,絕大多數情況都是從已正式發表的 paper 中,擷取相關數值出來進行 meta-analysis。

 

只有少數情況需要特別寫信向原作者取得 data,而且通常不會是要 raw data,而是去要「我們用來做計算所需要的 data」,而這些 data 通常都是計算過後的統計數值,並且隨著這些統計數值呈現方式的不同,我們也會有各種不同的應用。

 

當然,如果原作者不回信也不理你,我們是否可以刪除這篇文章,這部分要請同學三思而後行,畢竟如果你的文章冤家路窄被這個作者審到,下場就很慘!

 

因此建議同學除非你有很好的理由,否則千萬別這樣做!當然,我們上課也會教大家可以用哪些方式來克服「raw data 缺失」這個障礙。

 

所以,真正的重點是:好好活用你手邊能用的「各種 data」,而不要拘泥於「原始資料」。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課程選用 CMA(Comprehensive Meta-Analysis)這個軟體的關係,因為這個軟體,可以直接幫我們把所有組合類型的統計數值整合在一起,大幅提高數值應用的靈活度!

 

最後,請切記我們強調的一句話:沒有好理由,千萬不要亂刪除。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