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3_QA_27
2022 / 9 / 13

問:Meta-analysis 算 original article 嗎,為何一直有不同說法?真的不需要 IRB 嗎?

 

 

20220913_QA_27

 

 

答:(蔡依橙)

 

這是個好問題,一個一個回覆。

 

 

是 Original article 嗎?

 

Meta-analysis 因為有標準的四段式,也做了原創的貢獻,確實是 original article。不過,在送論文到教研部認定的時候,有些醫院或學校,會根據雜誌的分類來算。

 

有的雜誌,會把 meta-analysis 分在 review 類,這是因為一般來說,review 替期刊吸引來的 citation 比較多。如果你們的教研部只看雜誌分類,硬要給你算 review,在臺灣的升等規範來說,對研究者是吃虧的。

 

所以怎麼辦呢?首先,是在投稿前要慎選雜誌,先看看這本雜誌以前收 meta-analysis 的時候,是放在哪一類,如果你想要 original article,而他們也真的分在 original article,那就沒問題。

 

其次,如果你事前沒有做功課,已經投稿出去被接受,在正式刊出前,可以寫個信給主編,說明你的升等需求,希望能夠更換刊登的分類,用 original 而非 review 刊登。

 

校友的經驗是,老牌學會期刊通常不一定會理睬我們這種亞洲國家升等的奇怪要求,畢竟文章就同一篇,並不會因為雜誌分類不同就產生不同的價值;但 open access 的會,因為他們就是靠服務作者在獲取收入的,你的滿意度,對他們很重要。所以,搞清楚貴院教研部的認定標準,然後搞清楚所投稿的雜誌過去的做法吧。

 

 

不需要 IRB 嗎?

 

是的,不需要。如果有的醫院或期刊真的要求,因為這並不牽涉到患者隱私,也不會造成患者個人的傷害,所以送個簡審就行,準備好文件送出即可,不需要到大會備詢。不過現在比較好的期刊,開始會要求要送 registry。

 

推薦兩個選擇,免錢但慢且會退稿的是 PROSPERO,要點小錢但快且幾乎都會過的是 INPLASY,我都用後者。所以,投稿前可先看看標的雜誌的要求,再決定要不要送。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