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8_QA35-2
2022 / 11 / 8

問:收入的研究,其中有一篇資訊不全,寫信問作者沒得到回應, 只能放棄了嗎?

 

 

20221108_QA35-3

 

 

問:我正在做一篇統合分析,收入的其中一個研究,他給數據如下,我只能得到每組人數 n,以及用尺量出 mean 值,但卻沒有 SD,該怎麼辦?我有嘗試改萃取別的,像是 p 值,但作者也沒給,只有說 non-significant。我也有寫信去問,但作者沒回我……是不是只能放棄了?

 

答:(蔡依橙)

 

這是一位護理出身的老師,在課後用 Office Hour 的時間問我的。是個蠻好的問題。答案是,還不到放棄的時候,可以的!

 

 

20221104_121349

 

 

首先要稱讚一下,他幾乎都做到課堂上教的內容,而且卡關的時候也善用 Office Hour 來解決問題,非常積極用心,難怪目前已經發表很多篇 SCI,同儕評價也很好。

 

這種資訊給不全的案例,通常是比較早年的臨床研究。近三年很少會這樣了。這時候同學還有三招可以用。

 

 

第一招,從臨床研究登錄網站找數據。

 

近幾年,做 clinical trial 要先登錄已經是基本常識,其中美國的 clinicaltrials.gov 會規定研究結束後要上傳完整數據。偶爾會遇到一些作者,論文因為篇幅有限,簡單帶過 non-significant,但在 clinicaltrials.gov 上卻有完整數據。

 

 

第二招,想個客觀指標去掉這篇。

 

如果你的研究,收入 13 篇,就只有這篇沒資料,可以考慮用客觀指標去掉他。例如,其他研究都追蹤 8 周,這篇追蹤 4 周,那你就找個支持證據,說明介入 8 周是常見的療程長度,或甚至 8 周才會有明顯效果的論述,然後把這篇 4 周的去掉。

 

之所以建議使用客觀指標去掉,是因為單純用「無法萃取資料」去掉文獻,比較容易被審閱者刁難。

 

不過,如果你的研究只有收 5 篇甚至更少,這時去掉 1 篇實在比例有點高,就不建議了。

 

 

第三招,主觀決定並在文中寫明。

 

文章中可以得到的是 n, mean,如果再有 p 值,就可以輸入 CMA 了,作者並不是沒給,他只是沒給詳細數據,但 non-significant 就是 p > 0.05,你可以主觀決定 p 值為 0.1,然後在 supplement 中,列表說明每一篇文章你是怎麼萃取數據的,只要有憑有據,可被重現,就沒問題。

 

謹慎起見,你在跑全部的統合時,這個主觀定義的數值,你可以帶入 0.1 / 0.07/ 0.2 / 0.5 / 1 等數值測試看看,會不會影響整體結果,如果不會,就放心了。

 

我的經驗是,其實單一一篇缺資料而用主觀決定的,通常不會影響總結果,尤其這種 non-significant 的。

 

最後補充兩點,使用 CMA,有 n, mean, p,欄位填寫是選下圖這個,藍色框的。

 

 

20221103_191726

 

 

另外,關於如何在 supplement 寫上萃取數據的方式,可以參考我們課程的主要指定論文,裡頭 supplement 的 Table S4。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