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cchen_Meta-analysis_20191222_1181
2019 / 12 / 27

看著統合分析的圖表「被自己」畫出來,是很過癮的!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中醫部 陳怡真 醫師

 

 

01_innovarad_ycchen_Meta-analysis_20191222_1181

 

 

如果能看懂 meta-analysis,對自己一定有幫助。

 

平常晨會參加 journal reading 時,如果當日主題是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總覺得作者跟報告者都很強。看到作者在大海中找到數百篇論文,再將其分析成一堆方塊、菱形、統計的森林圖、數據表,我總是感到欽佩又迷惘,欽佩作者如何能寫出這樣的文章,迷惘森林圖、統計表到底要如何解讀。

 

看到新思惟開立了統合分析工作坊,曾經起心動念要來參加,但基於之前在健保資料庫的挫敗,雖對題目有想法,但在進入加值中心進行統計操作方面,操作起來有很大的障礙,最後難以克服而選擇放棄。也因此,看到統合分析工作坊時,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直到今年年底終於報名參加,想著即使沒有學會怎麼作分析,至少以後看到這樣的文章不用怕,能知道 meta-analysis 到底在分析什麼,這也算是有達到學習目的,有所收獲。但在一日的工作坊課程下來,學習到的部分,超越了原本預設的立場,是很值得的聖誕節禮物。

 

 

拿著攻略破關,是很過癮的事。

 

統合分析工作坊整日課程安排邏輯性強,上午時間,從指定論文分享開始,把整個論文的架構進行拆解,先知道整個論文的組成成份,再針對最恐怖的「統計專有名詞」進行重要數值的講解。

 

在互動時間,則是按照互動手冊進行一套 meta-analysis 的圖表製作,這個部分很像大家在網咖,拿著遊戲攻略打電動,是我很喜歡的部份。尤其這次的互動手冊我特別喜歡,裡面精心穿插幾個笑點,例如,將 CMA 中的小孩照片,解釋成猶如嘲笑我們一事無成般的徬徨,讓我笑開懷,整個互動實作時間都覺非常有趣。加上互動手冊把每一個步驟都寫得很清楚,看著神奇的圖表一個一個「被自己」畫出來,一關一關過的感覺蠻過癮的。

 

雖然在短短時間內,無法完全知道每一個步驟的意涵,但至少按部就班的操作,就能把原本完全不懂的圖表畫出來,感謝新思惟發現有如此厲害的統合分析神器。本來在使用之前還想,過去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時候,已買了一套 MedCalc 的軟體,為何又要換一個軟體,但上完課就知道,這個 CMA 神器的厲害,而且因為上新思惟的課程,可以延長使用時間,又可以用團購價購入,真是太划算了!

 

 

最想瞭解,也是最常用到的:文獻搜尋

 

下午時間,講解如何以發表為導向進行文獻搜尋,這個部分也是我最想學的。每次寫計畫或是文章,一定到要經過 literature review 的過程,一直很好奇,統合分析的文章,究竟是如何在成千上萬破億的大海中,去找到這些文獻,並且進行閱讀跟篩選。在老師的講解下,了解其原則與方法,終於心中有譜。

 

關於圖表優化部分,依舊是由蔡校長詼諧的口吻,來詮釋美感這件事。最後給初學者的起步建議,讓我們減少卡關,燃起希望。

 

感謝三位老師的指導,獲益良多,謝謝。

 

(橙編按:恭喜怡真以幾乎沒有失誤的全套作品,獲得統合分析製圖大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