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2019 / 12 / 23

2019 / 12 / 22(日)「統合分析製圖大賽」得獎作品:張國珍醫師、陳怡真醫師

 

 

 

00

 

 

這次課程中,多數都是論文領域的新手,即使已經有臨床論文的伙伴,在統合分析領域也是第一次接觸。於是,在互動實作時間時,會特別注意發問比較少,以及進度比較慢的伙伴,給予協助。

 

從過去的害怕,到實際在自己的電腦上畫出跟 SCI 期刊一樣,甚至更好看的數據圖時,那種感動是很難形容的。也是因此,這次有相當多朋友上傳作品。

 

我們一起看看,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有什麼細節可以再改進。也一起欣賞得獎的張國珍醫師、陳怡真醫師的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1

 

02

 

 

這份套圖其實相當不錯,差一點就得獎了。可惜的點在於,整套圖表的風格不一致。怎麼說呢?

 

作者在森林圖,選擇使用黑白與灰階呈現,這是最適合紙本期刊的投稿設計,但到了表格,卻又使用了彩色,作強調與底色,但在紙本期刊,彩色要另外收費,而目前的彩色使用其實並非必要。雖然,個別分開看,都是不錯的作品,但合成一組圖,就產生了風格不一致的副作用。

 

表格的彩色,雖然很好看,也很像教科書裡的設計,但通常我們在投稿的時候,還是以最簡單的橫線設計為主,美編交給雜誌社即可,因為他們可能會有自己的表格處理規矩,例如配合期刊識別色,修改成他們統一的字體等。

 

假如作者是打算投稿到 open access mega journal,利用電子全文的特性,免費印彩色,那麼,在前面的森林圖就也要作彩色,才能讓整體風格較為一致。

 

 

04

 

 

這張森林圖唯一可惜的地方,在於上方的粗橫線沒有去掉,其餘部分都不錯。

 

 

05

 

 

通常同學們一開始會記得去掉 Z-value 與 p-value,但第二次處理數據時會忘記。去掉這兩個欄位就沒問題了。

 

 

06

 

 

同學使用了彩色,在個別數據點中心,更加上了框。這樣的豐富設計,與其他素樸的數字並不相容,建議如果真要用顏色,就用素色即可,不需另作邊框。

 

 

07

 

 

下方的 Favours 為英式寫法,建議改為美式 Favors。底下的長橫線與 Meta Analysis 也請記得刪除唷。

 

 

08

 

 

建議去掉直線,改用 Calibri 字體,並注意縮減太寬的列距,並將行距適度增加,使閱讀容易。左邊欄位的分組,建議照範例,試著調整縮排,使更容易閱讀。

 

 

09

 

 

建議去掉直線、注意左欄縮排與分組設計,並參照範例,適度使用橫線分組即可。

 

 

10

 

 

建議減少列距,適度使用橫線分組,試著把表格調整成我們的範例格式,會有明顯的進步!

 

 

11

 

 

建議類似上述,去掉直線,適當使用橫線分組,注意左欄縮排,使用 Calibri 字體,標題部分也可作縮排,讓 Table 3 – 字樣更為清楚明顯。

 

以下,我們來看看,兩位得獎同學的優秀作品,欣賞的時候,可以特別注意看看,以上的細節,他們是不是都有注意到呢?

 

 

張國珍醫師

 

 

12

 

 

張國珍醫師的作品,整體風格很穩定,且視覺體驗類似,完成度相當高。各位可以用前一段「差點得獎的作品」的標準來檢驗看看,會發現他在細節上花了很多功夫。很多看似行雲流水、理所當然的優質作品,背後都是細心與耐心磨出來的。

 

 

13

 

14

 

15

 

 

以上共四張森林圖,都相當不錯。

 

 

16

 

18

 

 

漏斗圖,也沒什麼問題,原廠設計,四平八穩。

 

 

19

 

 

唯一可以建議的,是表格的部分,Table 3 後面,可以加個符號,例如:Table 3. 或 Table 3 -,都行,然後作個粗體。接著將第二行作縮排,使與第一行的 Subgroup 切齊,更有強調 Table 3 的效果。

 

除此之外,沒什麼進一步的建議,完成度很高。恭喜張醫師!

 

 

陳怡真醫師

 

 

22

 

 

陳怡真醫師的作品,同樣相當接近完美,森林圖部分沒什麼問題,視覺閱讀體驗很棒,欄位控制、行距列距控制、拼字檢查都作得很好。

 

 

23

 

26

 

27

 

 

以上共四張森林圖,沒什麼問題。

 

 

30

 

31

 

 

漏斗圖也很棒,原廠出圖,簡單大方。

 

 

32

 

 

唯一能建議的,是標題第二行的 designs 的 d,跟上面的 Subgroup 的 S 沒有切齊,稍微調整一下縮排,使之切齊就沒問題了。

 

以上兩位得獎者,看似沒什麼特別的評論,是因為都作得非常棒,已經是可以投稿國際期刊的水準。而且上課我們所提到的可能錯誤,他們幾乎都避開了,正是這樣的稿件水準,能讓審閱者龍心大悅、迅速接受。

 

恭喜陳醫師得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