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HChan_Meta-analysis_20200216_1239
2020 / 2 / 21

想寫出論文,在新思惟一天,可以獲得最精準的知識!

 

作者:新竹馬偕醫院 急診兒科 張元豪 醫師

 

 

01_innovarad_YHChan_Meta-analysis_20200216_1239

 

 

其實默默地關注新思惟已經一段時間了,很多朋友們參加課程過後都讚不絕口。在過年前,突然瞄到期待已久的統合分析課程剛開放報名,立馬報名,以免晚了就搶不到,也讓自己有個前進的動力。

 

 

課前先預習,但還是有點擔心!

 

課前很擔心自己趕不上進度,花了點時間反覆研讀了論文,想看看統合分析究竟是在玩什麼。除了複習過去的一些基本的統計,另外也先閱讀了課前問答集,講師針對課前提問的回覆,都很切中一篇好論文的要點。自己也再次針對裡面不懂的部分,認真地再次查閱相關的資料。在上課前,已經有一些初步的概念。

 

但是比較擔心的,是實作與統計的部分,畢竟統計的理論與軟體,不是那麼的熟悉,另外也看到課表上安排緊湊的課程,每一段都是重要的指導,真心地感到這一定是一場很硬的課。懷著忐忑不安卻又興奮的心情,在禮拜日一早直奔台北上課!

 

 

擔心是多餘的,精準解決所有問題!

 

果不其然!從第一場課開始就是瘋狂的重點轟炸,而且從大架構談起,先有為什麼要寫統合分析的概念,然後要怎麼樣規劃、選題、蒐集文獻、專有名詞的介紹、寫作技巧、重要的統計方法、圖表製作、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鉅細靡遺卻又提綱契領,把新手們擔心的問題一一的攤開並解決。

 

除此之外,課後 QA 時間,任何問題也立刻提出實用的回覆,完完全全地貫徹了這堂課的要旨:把時間和精力花在刀口上,就是要紮紮實實地,用最精準的知識,寫出最精確的論文。一整天的課上完,真的覺得自己只要不眠不休,按部就班搞個一個月,就可以發表厲害的論文了!(欸~搞不好還真的可以 XD)

 

 

實用的經驗法則,如獲至寶!

 

 

02_innovarad_YHChan_Meta-analysis_20200216_0386

 

 

其中最受用的幾個點是:如何選題、如何搜尋文獻不遺漏、統計軟體操作與圖表製作。

 

在如何選題的方面也了解到,其實對自己領域的熟悉程度相當重要,因此對於想要做的研究,還是得好好花時間了解目前的趨勢,課堂上也提出了可以從 review article 來獲得想法,如果可以對臨床上的治療有所幫助,那更是大家的喜好,無形之中也提高了論文被接受的機率。

 

在搜尋文獻部分獲得了珍貴的 n-1 法則、使用 Endnote 幫忙找出重複的論文、不要輕易地刪除論文的觀念、如何利用各種 MeSH term 及資料庫協助搜尋、設定合理工作量……等,都讓我感到如獲至寶!

 

統計軟體的操作,在手冊及助教們詳細的指導之下,完成自己的圖表,真的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另外在蔡校長生動比喻與華麗簡報之下,一一把圖表常犯的錯誤呈現並說明更正,往後在圖表的製作與修正上,會更有經驗與信心!

 

非常感謝這一次新思惟的課程,展開了我統合分析的第一步,提供了非常多實用的想法與寶貴的經驗。感謝三位講師:張醫師、曾醫師、蔡校長,還有幾位助教,讓我在這次的學習有豐碩的收穫,再來便是實戰的運用,希望很快可以有好消息,為新思惟彪炳的戰功再添一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