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Meta-analysis_20200216_0238
2020 / 2 / 21

想安穩過日子的夢碎,產出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已經迫在眉睫!

 

作者:匿名

 

 

01_Meta-analysis_20200216_0238

 

 

原以為可以跟寫 paper 抱持距離

 

想當年 apply 本科的時候,就是打算固定時間上班、準時下班,不想要有太多的 paper work、不需要寫論文,就可以安安穩穩的過日子。

 

後來發現,我錯了。

 

要想要繼續在醫學中心裡打滾,除了臨床上班、教學、上課、被上課、開會、寫申覆、回公文,還有評鑑等一大堆的雜事等著我去做。更讓人覺得無法接受的是,原本只要投稿醫策會認證的 journal 即可,到現在居然一定要 SCI paper,才可以不被醫院扣錢扣論文獎金。更甚的是,急診醫學會規定,資深教師的核定,還一定要有 original article in SCI journal 才可以。

 

因此,想在這安安穩穩過日子的美夢就此破碎。我需要想辦法生一篇 original article 才行。

 

 

「論文從 0 到 1」是真的嗎?我心動了!

 

一直以來,就常聽到許多前輩後晚輩去上新思惟的課程,大多數的人都對新思惟的課讚賞有加,不過有的人認為物有所值,有的人認為還好。因此,對於新思惟的課一直以來就抱持著觀望的態度,不敢下決心去報名。

 

但是來自學長及醫院的壓力下,加上市場上似乎也沒有比新思惟更好的課程,再看到新思惟廣告「論文從 0 到 1」確實打動我心中的小惡魔,因此看到課程一出現,立馬刷卡下去(編號 1 號是代表第一個報名的嗎?XD),課程費用不便宜,我老婆看到收據以為我去上什麼奇怪的課程 @@

 

 

無背景,想獨力完成,meta-analysis 是首選!

 

新思惟的課這麼多種,為什麼我為選擇參加 meta-analysis 呢?

 

主要就是看中文宣中強調的,「meta-analysis 的文章,不需要 IRB」,真是太夢幻了。有跟 IRB 交過手的人就知道,這簡直就是惡夢,一直不斷的來回信件循環。再加上 meta-analysis 幾乎可以獨立完成,不需要太多的臨床資源,剛好適合我們這種剛起步寫論文的人,又沒有老師帶或強大的資料庫。

 

新思惟的 meta-analysis 課程豐富且緊湊,由 3 位非常有經驗的講師帶領,從寫論文的發想、研究的規劃設計、拆解論文架構、meta-analysis 中的重要統計數值、圖表製作、文獻搜尋、到最後的投稿建議,都有非常詳細的解說,而且十分貼近寫論文的需要。

 

 

新手做出 meta-analysis 的圖表,就是感動!

 

從寫出論文作為發想所設計的課程內容,在製作圖表的過程中,隨時有遇到問題,都能夠馬上找到講師或助教幫忙回答解惑。使用的 CMA 軟體,照著設計過的步驟一步一步來,可以很輕鬆的完成自己的圖表。能自己做出 meta-analysis 所需要的表格、圖表(例如:forest plot、funnel plot),就是爽,就是感動,雖然最後沒有得到獎,也是非常開心。蔡校長也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人做得比較好,有注意到哪些細節。

 

課程中也給初學者很多很重要的建議,讓投稿成功的機會更大。首先就是不要好高騖遠,想要一次就完成大作,投到高 impact factor 的期刊,應該要量力而為。另外,講師還告訴大家怎麼去搜尋,將主題分成冷話題、熱話題,並從搜尋結果為 50-200 筆的題目去著手。

 

總的來說,參加這次新思惟所舉辦的 meta-analysis 課程,雖然貴,但物有所值。希望不忘初衷,一鼓作氣,利用這次課程所學,讓自己的 original paper 從 0 推升到 1,謝謝所有新思惟的講師及工作人員。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