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SShiau_Meta-analysis_20200216_0557
2020 / 2 / 21

實際上過課的醫師說:這堂課鐵定對你有幫助!

 

作者:林口長庚 胸腔內科 蕭亦秀 研究助理

 

 

01_innovarad_YSShiau_Meta-analysis_20200216_0557

 

 

報名也要有個動機,而我的動機就是碩士論文。碩士論文的要求,是要寫一篇關於自己工作領域的 meta-analysis,還不能是 systematic review。

 

 

前情提要

 

我是一個在胸腔內科肺癌領域工作八年的研究助理,若是叫我寫關於肺癌治療或者其他研究設計,我應該可以洋洋灑灑寫個長篇大論,且可能所花費的時間也不用太多,因為畢竟這是個跟我工作息息相關的領域。

 

然而研究所出了這道考題,硬生生把我推入地獄。我就是數學很爛,大學時的生物統計,也是勉勉強強的才通過。畢業後,面對統計如同一堆無字天書。這時,無意間想起前老闆說,統計方面不用多著墨,反正以後找統計專家合作,請他們統計即可,你只要看得懂圖表,知道什麼是有顯著差異、信賴區間即可。

 

 

實際上過課的醫師說:鐵定對你有幫助!

 

這觀念深深烙印在我心中,其實學校系上也有安排相關課程,meta-analysis 基本原理及實際操作,但無論怎麼認真、不缺席,還是鴨子聽雷,完全無下手方向,真的不誇張,是完全連下手的地方都不知道,面對圖表也不知其中概念。

 

第一次的論文發表,我徹底被系上老師「和善地」批評到焦頭爛額,即使瘋狂搜尋資料也是一無是處。有天工作之餘,有位醫師關心我的論文進度。

 

「不是剩半年了,現在我問你 meta-analysis 的操作方式,你會嗎?」

「當然不會!」

 

話鋒一轉,他問我要不要去上新思惟課程,雖然很貴,但聽說很有效。

 

(橙編按:被肺癌領域的專家這樣說,感覺很像標靶藥物 XD)

 

此時此刻的我,猶如找到海上的浮木,立刻 Google「新思惟 meta-analysis」,看了活動內容,真的貴,但也額滿了。立刻寫信給承辦人員,得到的答案是,「要候補喔」,但最後還是沒有等到。

 

終於等到下階段開放,但礙於報名費,還是猶豫了一下。但此時,我遇到另一位醫師,就是他,讓我下定決定報名。原來這位醫師也有上過,他告訴我,「你都已經有主題了,去上這個課程,鐵定對你有幫助!」我就把信用卡刷下去。

 

 

精心設計的流程,新手也能快速進入狀況!

 

上課前幾周有陸續收到一些信件,都是關於課前準備的作業,當天抱著期待的心情迎接課程,幸運的是,因為太早到了,因此坐到了第一排的位置,我覺得坐前排真的可以很專心。

 

第一堂課由講師針對指定論文,講解寫作心路歷程,這堂課給了我很大的衝擊。你可能會覺得,「只是一堂課,能有什麼?」但透過講師的說明,從構思到行動,以及中間遇到的問題,對於新手而言,真的能帶你一窺究竟。

 

接下來的論文架構,以及重要的統計專有名詞,都讓我更了解統合分析的基礎觀念。我喜歡講師的簡報,非常的淺顯易懂,而且用了很多生活例子與我們分享,很快就能進入狀況。

 

最令人興奮的是實際操作,一開始以為只是按步驟操作,但後來發現實作的設計,能讓你可以快速理解軟體操作以及統計應用方式。最後成果發佈,是很感動的時刻,原來我也可以。

 

製圖競賽,可以讓自己趁機觀摩其他高手的作品,而且最後,校長還會分析各個作品的優缺點,這整個競賽過程,真的很棒。實際操作遇到問題,也有助教在一旁幫忙,不管課中、課後,只要敢問,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回應。對於新手的我,上完課後就迫不及待想要開始動工。

 

很開心跟大家分享參與這個課堂的感想,最後想推薦給積極想學會統合分析的人,這是一堂精心設計過的精美課程,雖然這堂課真的很貴,但我相信是值得的,免於走一些冤枉路,並可以給你帶來很大的契機。

 

 

02_YSShiau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