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SHOu_Meta-analysis_20200216_0438
2020 / 2 / 21

「我也可以嗎?」可以獲得寫 meta-analysis 的技能嗎?

 

作者:高雄榮總 內科 歐世祥 醫師

 

 

01_innovarad_SHOu_Meta-analysis_20200216_0438

 

 

升主治就自動會寫論文?

 

回到醫學中心後,每個人都在問說:「最近有沒有在寫論文啊?」好像從住院醫師變成主治醫師之後,自然就得免費升等為會寫作、有產值的人。

 

如何開始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呢?現階段,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對我來說自然是好高騖遠而不切實際的念頭,只能從小品的 case report、retrospective study 院內收案開始,當我還在埋首思考時,不經意地聽同事說:「院內某某某同事,這兩年利用 meta-analysis 連發了好幾篇論文,而且分數一篇比一篇高!」讓我又羨慕又嫉妒。

 

「我也可以嗎?」這個念頭在我腦海裡一直揮之不去,我也可以獲得該項寫作的技能嗎?我也可以做出殿堂級的圖表嗎?我也可以有系統性的產出文章嗎?於是乎,我帶著一顆不服輸的心,決定來學習看看,而不在只是停留在羨慕階段。

 

 

從零到有的喜悅

 

蔡校長的加油打氣開始了一整天緊湊又充實的課程。藉由張醫師鉅細靡遺的剖析一篇文章,讓我這才發現,原來寫 meta-analysis 不只是把過去的文章收集起來跑統計而已,也有想要解決的問題,也有自己想要說的故事;接下來由曾醫師接棒,告訴我們寫作 meta-analysis 應該要有的架構和圖表,可以讓我們這些初學者,有機會可以依樣畫葫蘆,少走了許多冤枉路。

 

中午的實作練習,更讓人驚呼連連,要不是有手冊可以一步一步追尋,可不敢想像自己操作時會有多崩潰。雖然有一些步驟實在是不知其所以然,但是只要手一舉,細心的助教就會在身旁出現。最後,當成品完成時,不由得還是在心裡為自己歡呼了一下:Good job!

 

但是,絕不能只是這樣就心滿意足,我回去檢視原始的 data,發現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那得來不易的 Excel 原始檔案。於是乎,下午的課程,就由講師繼續為我們分析,如何找出及收錄適合做 meta-analysis 的文獻,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砥礪自己完成文章,甚至是和 reviewer 之間的攻防。雖然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生出第一篇 meta-analysis,但是至少現在的我,可以小聲的對自己說:我應該做得到。

 

 

再重當一次學生

 

曾經想像:我只要出點子,就有一個會跑統計的助理來幫我,再號召一個團隊一起寫文章,應該不會是問題吧!

 

實際面是,我就只是單兵作戰的那一個人,和其他剛踏進學術領域的人一樣。在這種情況下,我只能就我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做最大的發揮,我也只能盡力去吸收各項技能,多方嘗試,但往往都是灰頭土臉。

 

來到新思惟上課,不僅可以讓自己擁有新的能力,也可以藉由和其他師長及同儕的交流,讓自己重新再當學生一次,也重新再給自己一個理由和機會,再試一次!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