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TGao_Meta-analysis_20200216_0864
2020 / 2 / 21

身為統合分析超級初學者,很慶幸這時代有新思惟!

 

作者:童綜合 婦產科 高昀廷 醫師

 

 

01_innovarad_YTGao_Meta-analysis_20200216_0864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報名這麼貴的課程,也是我今年給自己的第一個期許。值班後的隔天,帶著渾沌的腦袋,搭著一早的高鐵北上,對於是否能好好吸收課程知識,真的充滿忐忑的不安。

 

 

課程循序漸進,沒經驗也不用擔心!

 

還好,第一堂課是由指定論文的作者,張凱閔醫師分享,他將指定論文以說故事的方式,從開始設計、收集資料與歸納統計這篇論文的心路歷程,循序漸進的講解,也讓我逐漸進入狀況。

 

第二堂課由多產作家曾秉濤醫師分享,他以風趣幽默的說話方式,配合簡潔明瞭的簡報內容,讓我對論文寫作架構有許多收穫。究竟應該如何開始寫一篇論文,是初學者最煩惱的事,即使問過許多學長姐,通常都只能得到,「你就先開始收集資料寫寫看就知道了」之類的回答。上了這堂課才知道,寫作是有順序的,每個步驟也都有它的核心目標。

 

第三堂課是實際用得到的統計專有名詞,很喜歡校長的學開車理論,我們不需要學會汽車的構造與運作原理,只需要學會操作汽車的必用工具就能開車。課堂中,只介紹實際寫 meta-analysis 必須使用的統計項目,與實際應用時的注意事項,減少初學者的混亂。

 

 

互動實作真能做出圖表,對於起步已經躍躍欲試。

 

 

02_YTGao

 

 

第四堂課是互動實作的時間,不得不說,互動實作的課程講義編排的超棒,按照上面的步驟就可以自己完成一套 meta-analysis 圖表,而且若有任何的困難,還能得到講師、助教們的一對一指導,短短 2 個小時內,看到自己竟然能真的做出漂亮的圖表,真的很感動!

 

第五堂課是曾醫師分享搜尋文獻的方式,畢竟對於初學者來說,如何想到第一個寫作的主題,與實際蒐集資料後,如何在上百筆文獻中去蕪存菁,都是造成起步卡頓的最主要原因,聽完曾醫師分享搜尋文獻的 SOP 後,自己對於起步也終於開始有了躍躍欲試的心情。

 

第六堂課是由蔡校長介紹圖表優化的重點,記得學生時期準備報告時,就有聽說,「漂亮的簡報設計,報告就成功了一半」,沒想到論文寫作也是一樣。聽完蔡校長的課才知道,原來不論圖表設計、文字或數字格式等,都會影響審稿者的觀感,進而決定這篇論文的命運,真的是魔鬼藏在細節裡啊!

 

最後一堂課是張醫師給初學者的起步建議,上完一整天的統合分析工作坊,就像是國考前的複習衝刺班一樣,滿滿的精神轟炸啊!張醫師的起步建議整理,正好可以幫助我們統整一天的課程重點,同時也把未來的陷阱一一標出,避免初學者一碰到問題就放棄。

 

 

起步不難,有正確心態就好!

 

從 clerk 時期開始,聽到有住院醫師學長姐,年紀輕輕就有好幾篇 SCI 論文的身家,總是感到敬佩不已,於是才決定在第一年住院醫師,給自己一個期許。

 

上了一整天的課程,除了知識的獲得之外,收穫最多的,其實是論文寫作的正確心態,讓我不再妄自菲薄、害怕起步,身為統計研究超級初學者的我,真的很慶幸生在這個有新思惟的時代!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