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Hsu_Meta-analysis_20200216_0982
2020 / 2 / 21

之前看不懂的統計圖,竟然能親手做出來!

 

作者:奇美醫院 放射科 徐庸 醫師

 

 

01_innovarad_YHsu_Meta-analysis_20200216_0982

 

 

能解決臨床問題,當然很棒啊!可是……

 

Meta-analysis 一直是我很希望學會的一種研究方式,因為在醫院的工作,常會遇到沒有明確答案的問題,這時候老師(前輩)們就會說,這就是需要進一步研究的地方了,你有沒有興趣啊?

 

遇到問題如果能解決當然有興趣。但現實是,做傳統的 original research 真的很花時間,而且你手邊、醫院的資源,也不一定能讓你寫出一篇完整的研究。而且升上主治醫師,如果不在醫學中心,難度就更高了。所以,雖然已經寫了幾篇簡單的文章,但依然趕在 R4 報名了這堂 meta-analysis 的課程。

 

 

內容完全解決課前的疑惑

 

之前也有一些前輩上過這課程,聽大家分享和看了網路上分享的心得,似乎感覺上完課,就可以準備開始寫 meta-analysis 的文章了,因此順利報名後,其實就有點放下了一顆心。直到要上課幾天才點開信箱,看到請我們先閱讀幾篇相關領域的文章,這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 meta-analysis 的基礎,趕快匆匆惡補一下。

 

到了上課當天,帶著自己的筆電和期待心情,就到了集思台大會議中心,終於看到蔡校長、張凱閔和曾秉濤學長。上課的內容真的是切到許多當初課前預習不明白的重點,從如何找尋目標、下標題的重點、搜尋文章的關鍵都有提到,可惜自己相關的基礎不夠,雖然問了不少問題,但心裡還是有點不踏實,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寫出一篇完整的 meta-analysis。

 

幸好,課程最後,老師們提供了幾種我們初學者最容易下手的文章類型,指引我們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

 

 

畫出圖表,最能感受自己的成長。

 

我認為收穫最多的,還是學會 CMA 統計軟體的使用,雖然短短的時間,只能依樣畫葫蘆的做出一些成品,不過第一次自己畫出只有 paper 上才會出現(甚至之前還看不是很懂)的圖片,著實也是感覺自己真的有成長到,離寫出 meta-analysis 又前進了一大步。

 

當然我也知道這樣一定是不夠的,光看 CMA 裡面還有沒用到的功能就知道,還有很多地方等著我們去摸索。不過大家都知道,師父領進門,修行還是需要靠自己,最好就是課後立刻複習上課學到的東西。

 

老師們已經幫我們打開 meta-analysis 的大門,給了我們一本武功秘笈,裡面記載了詳盡的攻略,更重要的是,連陷阱的位置都有。所以課後,最好的開始,就是立刻訂下目標,越早踏出第一步,越能盡早完成自己的第一份 meta-analysis。

 

 

貼心的課後問答,練習後可以立刻發問!

 

最後再給私心給課程一點點的期待,雖然因為自己對 meta-analysis 的功力不足,所以短短一天的課程,集合所有老師們的精華,對我來說,還是有許多的問題,課程中雖然有發問的時間,但似乎不太足夠(但還好我們還可以用課後問答補足)。

 

另外,課程中我們依照了老師給的 data 做出了 meta-analysis 的圖表,當然用老師們給的範例來完成,可以給我們更明確的模仿方向,但如果我們同時也可以課前準備一些自己的 data,上課實際用 CMA 試做,感覺收穫可以更多,也更知道自己的問題,只是或許這就不是一天可以完成的課程了。

 

最後還是感謝新思惟團隊的課程,給了我一個明確的方向和目標,希望自己能在 2020 為自己和新思惟貢獻一點成績和業績。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