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MChen_Meta-analysis_20211107_0438
2021 / 11 / 11

學員可能遇到的問題,課程中都被好好回答並解決了!

 

作者:陳雅媚 小姐

 

 

01_innovarad_YMChen_Meta-analysis_20211107_0438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國際的課程。我選擇了《統合分析工作坊》,從結論上來說,我覺得上了之後非常有收穫,很值得推薦。我會認識新思惟,是因為在臉書上追蹤了蔡依橙醫師的粉專,進一步才發現新思惟提供很多與醫療相關的課程;例如《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個案報告、技術發表與文獻回顧工作坊》等。

 

其實我不是醫療相關背景,而是比較偏向生科方面。但是不管是在什麼科學領域的人員,都很需要精進論文寫作的技術。每次看到新思惟在臉書上的發文,就覺得新思惟提出的想法很有號召力。例如:「與其花時間一錯再錯,不如找老師從頭學過!」

 

 

與其一再學統計,不如懂得怎麼應用就好!

 

在眾多課程中,我尤其想學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幾年前我知道了統合分析後,就想利用這個統計方式來分析我專業領域裡的研究文章,無奈本人就是個統計白癡。從大學、碩士、到美國博士班,學了三次生物統計,還是常常搞不清楚統計的奧妙。

 

在研究所裡,來自印度與泰國的學姊們表示過,她們在自己國家時也修了好幾次統計,但大家博士期間發表的研究文章,一樣要找統計學生來幫忙檢查。到底我為什麼要學那麼多次統計(然後還是不會 XD)。所以我覺得新思惟說得很好:「我們需要的不是成為『統計的專家』,而是能夠利用統計發表論文就好」。

 

 

從預習到複習,「紮實」的學習體驗。

 

我自己並沒有學過統合分析,所以上課前,我先找了 YouTube 上的相關教學影片,大概了解了相關的背景知識。這算是我自己對於本堂課的預習。

 

而新思惟課程讓我最驚喜的是,其實課程不是只有上課當天的內容,而是分為課前準備、上課當天、以及課後的複習。學員在上課前就可以先針對統合分析向老師提出各種問題,上課約一周前會先提供統計軟體、示範論文以及課前問答的合集。上課當天一到現場,工作人員便會提醒流程。課程提供兩本手冊,分為上課內容與實作手冊。當天一共六堂課,時間安排很充實。

 

 

親手做出投稿圖表,還能隨時解決問題。

 

 

02_innovarad_YMChen_Meta-analysis_20211107_1173 拷貝

 

 

關於統合分析,老師們都說得非常詳細,不只明確點出新手誤區,也能清楚解釋統合分析背後的科學邏輯。我尤其喜歡中午十一點到下午兩點的實作時間。利用實作手冊的 step by step,可以做出範例期刊文章中的 figures 與 table,而且手冊中還點出許多可以讓圖表變得更好看的細節。

 

此外在實作過程,老師們與助教一直在現場,隨時準備回答學員在操作統計軟體時遇到的問題。我問了三四個問題,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有幫助的指導。

 

在課程中我發現新思惟團隊非常用心安排所有細節,幾乎把學員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或問題都考慮安排到課程之中。因此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高品質的課程。謝謝老師們的指導,我希望自己能好好應用所學到的知識,將其成功轉換為科學文章的產出。

 

 

最新活動